澳門大學新策略培養各類人才

人才是推動澳門特區發展的第一資源、城市競爭力的核心。澳門大學肩負著為澳門培養人才重任,並使培養的人才成為兼備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年輕一代,故此,澳大制定一系列策略培養各類人才。

在葡語人才培養方面,澳大推出五年制法學士學位課程(中葡雙語授課),首屆學生今年畢業。澳大更增設“葡語專才推薦計劃”,吸引優秀學生修讀葡語研究學士學位課程。另外,澳大舉辦各類葡語課程、葡萄牙文化課程和中葡法律翻譯工作坊等,將會繼續推動構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和“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在旅遊人才培養方面,成立“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提供學士和碩士課程,培養旅遊休閒人才。

澳大加強學生的創新及科技教育,以培養科技創新型人才。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下屬的的創新創業中心在促進產業發展同時,也形成新型人才培養機制。2020年初,該中心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為國家級眾創空間,現正在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搭建合作平台,培養具創新科技意念的年輕創業人才。另一方面,因應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澳大在2019/2020學年新開辦五個學士學位課程,分別涉及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綜合科學教育、生物信息學、統計及數據科學,以及應用物理及化學。同年增設的數據科學碩士課程則為全澳門首個推出的跨學科大數據課程。

為配合特區政府延攬高層次科研人才的策略,澳大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各優勢學科院所將大力發揮各自的科研引領作用。澳大繼續推出“澳大濠江人才計劃” ,至今已通過該計劃引進一批高層次科研人才,包括來自一流高等院校的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員。目前,澳大還繼續推動與清華大學等優秀學術機構設立的聯合博士後培養項目。

澳大持續為學生創造機會,拓展國際視野,也會繼續提供各類獎學金,吸引優秀外地學生入讀,並計劃在2020/2021學年增設來校交流獎學金計劃,讓成績優異或來自戰略夥伴院校的學生到澳大學習一個學期。目前,澳大學生可到33個國家和地區共168所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也可以在大學支持下到世界各地實習。校園內,澳大建立了亞洲最具規模的住宿式書院系統,以體驗式課程規劃提供全人教育。書院的學生來自不同國籍和學系,同宿共膳,互相交流和學習,從而拓寬人脈和國際視野。

澳大對各類人才的培養都離不開愛國愛澳教育,因此將充分發揮教研資源,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中國歷史教育,增強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培養具家國情懷的年輕一代。澳大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推廣愛國愛澳教育,措施包括針對中小學教師的國情培訓課程,以及與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合辦《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培訓課程。澳大透過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編寫《憲法》教材。《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已列入大學通識課的必修科目。澳大的“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將加強本澳人才培養,使愛國愛澳教育薪火相傳。

此外,澳大通過“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以及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孔子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和澳門研究中心組成的“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為中小學教學人員提供持續培訓和專業知識,並且結合科技、社科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社團力量以及政府支持,為澳門儲備科技和人文社科人才。

欲進一步了解澳大更多澳大在培養各類人才的策略,可以瀏覽澳大網頁https://go.um.edu.mo/gov9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