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回答議員快訊(政府從頂層設計有系統推進大灣區相關工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於2018年11月已設立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統籌本澳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在國家層面上,則有中央政府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負責港澳地區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領導,前行政長官崔世安也是主要成員。由於澳門特區政府換屆和出現疫情,原定在今年2月召開新一屆工作委員會會議有所延遲,相關會議會就整個大灣區的發展、開發和統籌事務進行詳情安排。澳門特區政府會按此頂層設計落實關於大灣區的工作。

賀一誠指出,在大灣區發展工作上,澳門與內地從2018年已構建了良好、密切的溝通機制,由中央帶領九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和港澳兩個特區,開展大灣區發展總體規劃。

同時,澳門還計劃與廣東省共同設立橫琴深度合作區工作委員會,這也是頂層設計,但仍需待中央批准後始可實行。

賀一誠重申,在上一屆政府已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現屆特區政府會有步驟、有系統地推行本澳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相關工作,銜接和繼續推進大灣區和橫琴的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