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回答議員快訊(澳門橫琴共同發展將有所作為)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過去就發展橫琴投放了大量資源,建立了產業園等項目,其效果有待整頓後再作改進。他認為,共同發展橫琴不能單靠政府行為帶動資金投放,政府可構建一個平台,更希望本澳企業界和商界能起到表率作用。

他表示,橫琴方面自去年起基本停止了內地企業申請到該地發展,只有澳門註冊企業,經特區政府推薦可向橫琴申請發展。貿易投資促進局收到很多澳門企業提出到橫琴發展的申請項目,據統計投資金額涉及約4千億元,當中不僅有地產項目,更有綜合性發展和科技等項目。當局已確定了首批20多個項目的推薦名單,將與橫琴方面共同研究落實。

此外,政府將向中央申請相關政策,希望澳門企業在橫琴的投資總額,可以列入澳門的本地生產總值(GDP),且稅收可返回澳門,以期透過此方式與橫琴共享共贏。他指出,有關政策尚未得到批准,但政府會致力爭取,同時,還希望橫琴可引入澳門的制度政策,以及商法和民法等方面的銜接,多利用仲裁制度去解決問題。

最後,賀一誠希望利用橫琴的地理優勢,以及一地兩檢的通關便利化,在橫琴開拓新天地,做好這篇澳門與橫琴共同發展的文章。他認為,兩地發展將有所作為,原因是橫琴有很大空間和土地面積,並已預留土地與澳門共同開發、管理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