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用地今簽約出讓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簽約儀式今(9日)舉行,珠澳雙方代表以視像方式簽署土地出讓合同,以在橫琴建設集居住、教育、養老、醫療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民生社區,為澳門居民提供多一項置業選擇。

簽約儀式今日上午假中國銀行大廈33樓宴會廳舉行。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規劃國土局局長王淳及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副主席梁竟成,在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副主任吳創偉及高磊,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主席何燕梅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行長李光見證下,以視像方式簽署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土地出讓合同。

珠澳雙方代表經多次磋商及洽談,達成共識,由珠海市政府以協議方式出讓項目用地予澳門開發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公營機構─都更公司,負責土地規劃及項目興建。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表示,橫琴積極探索跨境民生領域合作,把為澳門老百姓謀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相信澳門都更公司會按照特區政府的要求做好專案建設,橫琴將全力幫助解決推進項目建設的困難和問題,提供最優質、最便捷、最實在的服務,希望新街坊專案儘快開工建設、儘早投入使用,惠及澳門居民。

主席林金城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早於2015年開始研究、規劃在橫琴為澳門居民建設優質的生活社區─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他感謝特區政府及橫琴新區的各級領導對該項目的長期支持及配合,讓項目得以順利開展,與此同時,亦感謝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全力支持項目的融資計劃。

澳門中銀與都更公司簽訂融資協議

會上亦同時舉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與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的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融資協議簽署儀式,在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主席何燕梅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行長李光的見證下,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蔡春彥與都更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副主席劉永誠簽署融資協議。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表示,澳門中銀作為本地主流銀行,根植澳門70年,長期以來以澳門的穩定發展為己任,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為都更公司的業務發展提供多方位金融服務。這次與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橫琴「澳門新街坊」融資協議,標誌著雙方的合作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對此項目非常重視,在各方面以在商言政的高度給予全力的支持和配合,同時,發揮中國銀行現代化商業銀行的專業優勢,為項目解決跨境融資的問題,有效管控項目面對的利率和匯率風險,以及以項目融資的市場化方式對項目發展全過程進行監督,確保融資專款專用,風險可控。未來,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將繼續支持各項公共建設,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維護澳門的金融穩定。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可提供約4,000個住宅單位,當中約200個單位為人才房,項目內亦設有生活、交通、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配套,待建成後,相關配套設施將交予特區政府指定的機構營運,運作模式和整個保障體系均採用澳門標準,以拓展澳門居民的生活空間,提升居住環境質素,並為在大灣區內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創造便利條件。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股東馬志毅及鄭冠偉,董事黃中原、譚志煒及盛力,監事會主席林笑雲、監事張樂田及黃浩彪,法律顧問邱庭彪,公司秘書黃淑禧,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行長室全體成員,資深業務總監、分行業務總監、客戶總監以及特邀嘉賓大律師歐安利等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