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金融產業 培養人才完善法律

[現代澳門日報消息]  澳門在多元經濟推進工作中,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是明確的方向。然而,欠缺相關人才和法律的支撐。

人才發展委員會曾委託澳門科技大學進行《澳門金融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了解本澳金融業主體的銀行業和保險業的各級崗位需求。調研結果顯示,澳門金融業發展前景巨大,建議能借助“一帶一路”的國家政策,以及構建中葡貿易平台的機遇,拓展相關業務,不過就存在人才缺口。

關於吸引金融人才來澳,有本澳研究報告指出,要提升競爭力的不二法門都是引進更多更高端、更優勢、更專業的人才,制定了完善的人才評價機制、多式多樣的人才專項計劃,也要非常重視人才的資源配套。

報告建議本澳調整原有的人才引入政策,政策必須更清晰更明確,針對特定行業,如特色金融人才;同時建立人才評價機制和引入的公開透明計分制度。

目前貿促局已制定優先引入行業人才清單,重點是金融業在內的五行業十工種,局方將會優先處理特色金融人員臨時居留申請個案,縮減審批流程,希望特事特辦盡快批出。

與此同時,去年澳門金融管理局分別與珠海和深圳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培養金融人才。其中澳珠協議訂定雙方開展合作的總體框架和方向,包括共同培訓所需的金融人才、加強金融課程實踐合作、組織舉辦金融範疇培訓活動,以及協同發展特色金融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