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人才政策迫在眉睫

[濠江日報社論] 廉政公署不久前公佈「中葡經貿論壇輔助辦公室聘請內地翻譯人員」及「有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被舉報」的調查結果,指出相關部門非公開招聘的做法不符合公平及公開原則。但是另一方面顯示出的深層次問題是澳門缺乏人才。

而有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被舉報案件,也是涉及澳門缺乏相關的人才。

澳門至今看不出有明確的、科學的輸入人才的政策。因此,建議澳門借鑒新加坡和香港的人才引入機制,完善現有的人才引入機制,制定更有吸引力和針對性的專項人才引入和培育計劃。

同時建議將人才政策放到人口政策之中整體考慮,透過改善人才結構來改善人口結構;建議特區政府在制訂人口政策和輸入人才政策時,將留學澳門的優秀學生給予優先考慮。

每年在澳門高校就讀的學生有三萬多人,其中內地學生有上萬個。根據高等教育局資料,2017/2018學年符合資格的登記學生人數33,788(包括就讀本澳高等院校,就讀在本澳運作的非本地高等教育課程,以及在本澳以外地區升學)。

在澳接受高等教育的優秀學生不能留澳發展,實在是浪費人才。那些學生在澳接受四年高等教育後,對澳門社會有一定的瞭解,如果他們成績優異、有企業願意聘用,且有學校的推薦,應該考慮讓他們留澳工作。(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