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準自身定位協同錯位發展 推進特色金融實現經濟多元

[澳門力報] 澳門金融管理局金融發展廳副總監劉亞娟接受訪問時表示,發展金融業切合澳門的實際需要,並強調澳門發展金融業的核心方向是與鄰近地區實現錯位發展、優勢互補與協同合作。

劉舉盧森堡為例,盧森堡與澳門同樣面對地域面積小、人口少、天然資源缺乏的情況,且周邊亦有多個金融中心,但盧森堡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選擇了以外向型為主的金融服務業作為發展定位,特別是債券與基金業務,集中為歐盟區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現時亦順應國際發展趨勢積極發展綠色金融,在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同時,成功實現了經濟轉型。

 

展望未來的工作規劃,劉認為有四大重點:

  1. 完善金融業發展的相關法律配套和優化監管環境,包括對現行的《金融體系法律制度》進行修訂,及繼續引入信託制度的研究及法規草擬工作等;
  2. 提高金融基礎建設硬實力。為推動債券市場基礎設施建設,金管局內部已專門成立了債券市場基建推進工作組。
  3. 加強宣傳推廣工作,藉以吸引更多市場參與主體。
  4. 積極與大灣區城市合作,融入國家發展規劃。

 

而在培養特色金融人才方面,在透過吸引外地優質金融機構落戶澳門,達至以優秀海外金融高端人才以身帶教培養本地人才目的的同時,針對特色金融發展的需要,加快金融人才儲備建設,目前金管局正著力研究制訂特色金融人才儲備建設規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