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舉辦「澳門特色金融的挑戰與機遇」講座

       人才發展委員會與澳門金融學會合作推出一系列金融人才培養活動,本年度第三場活動「澳門特色金融的挑戰與機遇」講座是日假澳門金融管理局三樓禮堂舉行。是次講題為《澳門特色金融的發展背景、機遇與挑戰》及《澳門作為葡語國家人民幣結算平台(PSC)》。

      主講嘉賓之一的澳門金融管理局金融發展廳副總監劉亞娟女士介紹《澳門特色金融的發展背景、機遇與挑戰》,她指出澳門發展金融業的核心方向是與鄰近地區實現錯位發展、優勢互補與協同合作。對於金融業未來的工作方向,她認為有四大重點,包括:完善金融業發展的相關法律配套和優化監管環境,提高金融基礎建設硬實力,加強宣傳推廣以吸引更多市場參與主體,以及積極與大灣區城市合作,融入國家發展規劃。在培養特色金融人才方面,她提到需加快本地金融人才儲備建設,並透過吸引外地優質金融機構落戶澳門,達至以優秀海外金融高端人才帶教培養本地人才目的。

      第二位主講嘉賓澳門大西洋銀行總經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陳懷亮先生介紹《澳門作為葡語國家人民幣結算平台(PSC)》,他指出人民幣即時結算系統(RMB RTGS)自2016年推出以來,不斷優化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企業間貿易結算,澳門對人民幣在葡語系國家中的流通起著杠杆作用,為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濟金融業務的發展造就良好契機。澳門面臨的挑戰,是吸引更多葡語國家企業利用這個平台進行跨境貿易,同時審視有關人民幣的可兌換規定,即符合國家和澳門對銀行業務的合規要求,以便在全球貿易中與美元及歐元競爭。

      在問答環節中,有青年希望了解今後的就業前景,嘉賓回應建議做好職業規劃,除了積極考取專業證照外,還可充分利用金融企業提供的培訓資源,提升專業技能;同時,特區政府和金融學會方面現在均在積極構思和推進金融人才的培養工作,相信金融行業的發展空間將會不斷拓寬。

      人才發展委員會今後將繼續與澳門金融學會合作,推動多元化的人才培養計劃,提升澳門金融產業的競爭力。出席講座的嘉賓有:澳門金融學會管理委員會潘志輝主席、官惠玲秘書長、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曾冠雄代局長及委員宋永華校長。

p1

 

p2

  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