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舉辦融資租賃講座反應良好

人才發展委員會與澳門金融學會合作推出一系列金融人才培養活動,繼首場「科技金融」講座後,本月20日假高等教育局舉辦「融資租賃-起源、法律以及商業活動」講座,參與情況踴躍,反應良好。

Dr. António Duarte應邀擔任今次講座的主講嘉賓,他現任職澳門大西洋銀行融資租賃總監,具40年豐富銀行商業信貸及培訓經驗,近年更於葡萄牙及安哥拉擔任相關範疇的顧問工作。

主講嘉賓首先從法律和商業角度講解何謂「融資租賃」,以及探討其對公司的設備購置所產生的財務影響。他指出融資租賃歷史悠久,租賃交易更可追溯至公元前,澳門早在上世紀已建立了融資租賃的相關法律制度,由於當時經濟環境局限,融資租賃業務並不發達,時至今天澳門社會環境已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區政府更於本年完成修法工作,完善了對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權益保障,並推出一系列稅務優惠政策,企業通過租賃可減輕固定資產的資金投入,為融資租賃業務創造發展空間。

他又指出配合“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帶來的經貿合作新機遇,融資租賃有利吸引外來公司在澳門落戶,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又建議可通過講座及培訓推廣融資租賃業務內容,有助人才培養工作。

在答問環節上,提問踴躍,Dr. António Duarte逐一回應了與會者對融資租賃所提出的問題。人才發展委員會持續關注人才發展的需要,將繼續與澳門金融學會合作推出其他金融人才培養活動,活動詳情日後將於委員會網站、Facebook及微信公佈。

img_8048img_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