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舉辦醫科生聚會 專家與青年分享醫療行業資訊

      為增加本澳社會各界對醫療行業的了解,促進醫療從業人員之間的交流, 人才發展委員會是日於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7樓會議室舉辦醫科生聚會,聚會邀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主講,吸引40多名從事或有志於醫療事業的青年參與,人才委多位委員應邀出席,聚會氣氛融洽。

      是次醫科生聚會由衛生局羅奕龍醫生擔任嘉賓主持,盧寵茂教授主講。盧教授出生於澳門,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並取得該學院專科院士學位,多年來一直從事肝臟移植研究,曾成功進行全亞洲首宗成人活體換肝手術。聚會上,盧教授談及父母對其選擇學醫的影響, 學醫在任何年代和環境下均可以幫助他人;並坦言選擇外科和肝臟移植既是因為自身興趣,亦因為透過外科手術讓可磨練和提升能力,獲得專業上的成就感。

      他亦與在座青年分享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從事管理工作的經歷與體會。對於有意投身醫療事業的澳門青年,他的建議是訂定初期目標,培養刻苦的專業精神,在進修與從業過程中逐步明確專業規劃。同時,經過多年在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學習與工作,他認為內地醫學事業進步迅速,青年不妨親身參訪體驗,緊密關注醫療技術發展的步伐,真正地放眼區域與世界。

      對於日前公佈有關《澳門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的消息中對從業人員的實習要求,兩位醫生根據各自的親身經驗,均認為有需要。盧教授回顧自己當年前往美國交流時,亦是經過考試和實習才允許執業。羅醫生認為實習要求並非對專業能力的質疑,而是讓醫療人員對當地的醫療體系有更深入認識,制定過程及實習時數可因地制宜。

      人才發展委員會希望日後透過聚會平台,讓澳門青年有機會與各領域專家人士面對面交流,促進青年的專業成長,促進澳門人才發展繼承。瀏覽是次醫科生聚會的全程視頻,可登錄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cdt.gov.mo/videos/518000928642084/

org_dsc07019

org_dsc0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