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舉辦政府獎學金獲獎者聚會 嘉賓與青年議論大灣區發展前景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日前假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會議室舉行「澳門特區政府獎學金獲獎者聚會」,主題為“「大」機遇:澳門經濟與灣區發展為青年創良機”,與青年暢談澳門人才參與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座談會整體氣氛良好,交流順暢,聚會讓各參與方有深入溝通和互動,更好地搭建凝聚澳門人才的平台,當日赴會獎學金獲獎者近50人,曾獲發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的獎學金,包括:澳門基金會、研究生資助發放技術委員會、教青局、文化局、人才發展委員會。

      是次聚會由柳智毅博士擔任主持,經濟局劉偉明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葡語市場經貿促進廳李子蔚高級經理擔任座談會嘉賓;並邀請澳門基金會吳志良主席及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為聚會致辭,人才委多位委員亦應邀出席。

      座談會上,嘉賓率先為青年介紹特區政府與大灣區發展相關的政策措施,尤其有關「青年灣區創業創新計劃」下開展的項目,勸勉青年應多多關注國家和澳門未來發展,結合自身優勢去規劃個人發展,不論在內地或澳門就業,應從職業發展的長遠角度來規劃生涯,而非單從起薪點或其他短期福利著眼。又有嘉賓提醒青年,不妨更好地利用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的優勢,在專業基礎上,懂葡語將會在葡語國家市場上增加個人的競爭力。

      在答問環節上,有青年表示對於政府為青年制訂有關政策表示感謝和歡迎,以其個人為例,曾參與過有關活動,確實為個人增長見識,拓展視野;就創業方面,又希望政府能創造條件,讓澳門青年,能與內地、葡語系國家的青年在創業孵化上有更多交流和切磋機會。又有青年表示對前往灣區發展感興趣,惟因制度上差異,尤感對內地就業相關資訊掌握不足,就此,有嘉賓回應國務院日前已公佈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的最新規定,隨後會有相關就業配套政策措施推出,相信會為澳門青年在內地發展創良機。

      人才發展委員會希望日後透過聚會平台,繼續關心在外澳門青年學生回澳發展,藉與各領域社會賢達面對面交談,聽取青年對回澳及融入國家發展的意見。

      瀏覽「澳門特區政府獎學金獲獎者聚會」的全程視頻,可登錄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cdt.gov.mo/videos/1406325259511937/

img_7757_tune_s

img_7769_tune_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