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百居民獲獎勵 考證激勵成效漸見

      為推動居民積極考取證照並取得指定水平,人才發展委員會聯同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基金會,於2017年11月起至2018年6月30日,聯合推出“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第一階段以語言能力測試作先導,向通過奬勵範圍內的證照考試的澳門居民給予澳門幣1,000元獎勵。

      自計劃推出以來,語言能力測試獲獎澳門居民明顯增加,至2018年6月底共計189名居民達致獲獎要求,數據如下:

考試名稱

獲獎人數

IELTS General Training Test

6

普通話水平測試 Putonghua Shuiping Ceshi (PSC)

113

漢語水平考試 Hanyu Shuiping Kaoshi (HSK)

8

CAPLE葡萄牙語等級考試

6

TOEIC Listening & Reading Test

56

合計

189

      獲獎準則:IELTS考試成績7分或以上;普通話水平測試成績二級乙等或以上;漢語水平考試成績四級或以上;CAPLE葡萄牙語等級考試成績B2或以上,以及TOEIC考試成績750分或以上。是次計劃有接近240名居民申請,不獲批准佔50人,主因為遞交了不屬獎勵範圍的考試成績。

      繼“先導計劃”後,第二階段激勵計劃已於7月1日推出,除繼續獎勵原有的語言能力測試外,還增加了廚藝及維修電工範疇的職業技能測試,包括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中式麵點師、西式麵點師和維修電工五項證照,合共20個獎勵級別。凡第一階段語言能力測試已獲獎的人士,只要考獲更高級別亦可再次申請。

      凡申請當日已年滿15歲,且已登記“人才資料登記”系統的澳門居民,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完成考試並取得指定級別證照後,可於網上提交申請,申請獲教育暨青年局核實後,由澳門基金會以銀行轉帳方式發放獎勵。申請詳情可瀏覽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https://www.cdqq.gov.mo)、查詢可致電8295 5123或電郵 enquiry.ttp@scd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