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委會聚焦討論智慧城市資訊科技人才培養

        人才培養專責小組專才激勵計劃分組在6月5日召開本年度第二次會議,由召集人尹一橋主持,邀請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代表介紹資訊科技證照及有關人才培養情況,並與委員聚焦討論智慧城市資訊科技人才需求及未來培養方向。隨後,秘書處工作人員亦匯報近日與專業團體及公共部門會面情況。

        會議上,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代表介紹資訊科技人才培養及專業認證考試情況,並指出資訊範疇的專業培訓需求按年增長,資訊科技人才培養主要通過本地培訓機構提供初級或中級課程,較高階的課程因需求較少,且學員因具備相當能力及條件,一般會通過自學方式作進一步提升。從參加證照考試情況來看,主要集中在初級及中級的證照,考證涉及範疇亦相當廣,如網絡、伺服器、數據庫、資訊項目管理、資訊安全、數據中心管理等方面的專業證照,大部份資訊科技證照具期限性,即期限屆滿後需要重考,否則資格會失效。

        由於發展智慧城市會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因應當中涉及新興技術的應用,對於智慧城市的人才培養及需求在會議上亦有所討論,當中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代表預期未來將需要具科技金融、區塊鏈、機器學習及大數據等技術的人才。

        接著,有委員關注到隨著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逐步推進,本地業界已建立與旅遊服務相關職業標準,隨著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鄰近地區某些機構已參考本地一些的職業標準,為此,就本地職業標準認可的系統性發展等問題亦展開了討論。

        最後,秘書處匯報近日與專業團體及公共部門會面情況,當中有意見反映希望專責小組加強與業界溝通,協助從業人員考取國際認證提升專業水平,經討論後,專責小組關注到業界發展需要著手構思相關激勵措施,計劃在明年“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內增加專業資格考試的獎勵。

        出席是次會議的人員包括: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資訊系統及科技部高級經理林濤、經理區志煒及經理麥誠軒;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劉關華;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尹一橋、黃竹君、張祖榮、陳志峰、馮家超、盧德華、蕭婉儀、吳在權及蘇朝暉。

2018-6-5_%e6%96%b0%e8%81%9e%e7%a8%bf_2018%e5%b9%b4%e5%b0%88%e6%89%8d%e6%bf%80%e5%8b%b5%e8%a8%88%e5%8a%83%e5%88%86%e7%b5%84%e7%ac%ac%e4%ba%8c%e6%ac%a1%e6%9c%83%e8%ad%b0_img_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