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加強與海外人才聯繫交流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於6月11日召開本年度第二次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專責小組本年各項工作的執行情況,尤其聚焦討論 “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 及《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之研究》兩項工作。

      秘書處首先匯報了本年各項工作的執行進度,就 “澳人回流資訊平台”的優化工作,除更新各項資料外,還將增加專業認證資料。專責小組延續去年的工作,積極拜訪本澳校友會,透過校友會聯絡網與在外澳門居民建立更多交流。

      就“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的執行情況,專責小組已聯繫並邀請10多名在專業領域取得一定成就的澳人回澳交流,與相關專業的公共部門或機構會面及分享經驗,協助雙方探索合作發展的空間。這些人士來自不同專業範疇,包括美國思科公司前全球副總裁、旅居法國的核子物理博士,以及資訊科技專才等。小組亦向教育暨青年局引介一名劍橋大學從事特殊教育的學者,雙方討論開展面向教師與家長的特殊教育培訓課程。未來將陸續邀請更多澳人回澳考察,促進在外澳人與本地機構展開更多合作,並與本澳創業者分享成功經驗、提供創業指導,藉助他們的專業能力亦可離岸為本地各界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澳門持續發展。

      在討論《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之研究》的跟進事項後,有委員建議多與業界溝通,瞭解各機構、企業等對人才需求的情況,同時要適當參考大灣區附近城市的人才政策,鼓勵青年提升自身競爭力,尋求更多發展機會。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包括:劉本立、陳美儀、甄文靜、莫志偉、蘇朝暉,列席嘉賓政策研究室高級技術員連信森。

2018-6-11_%e6%96%b0%e8%81%9e%e7%a8%bf_%e9%bc%93%e5%8b%b5%e4%ba%ba%e6%89%8d%e5%9b%9e%e6%be%b3%e5%b0%88%e8%b2%ac%e5%b0%8f%e7%b5%842018%e5%b9%b4%e7%ac%ac%e4%ba%8c%e6%ac%a1%e6%9c%83%e8%ad%b0_img_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