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習計劃即將完成 實習人員反饋受益匪淺

     特區政府於去年推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實習計劃(下稱計劃),該計劃旨在為澳門青年提供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讓他們透過實際體驗了解國際組織運作,參與協助當地發展,增加人生歷練。

      自計劃推出以來,收到熱烈反響,首屆共有4位實習人員前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位於不同國家的辦事處實習,透過實習,認識聯合國組織倡議的人道主義核心價值,並參與婦女及兒童的援助與保護工作。實習人員對計劃反饋良好,表示珍惜在不同專業領域工作的機會,隨著參與工作及義務活動,她們的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或法語水平有顯著提高,更重要的是能體驗跨文化生活和學習彼此包容。

     實習人員親自拍攝個人短片,並闡述各自參與的專業工作,如:發展教育和文化遺產保護相關項目,以及分享在發展中國家生活和工作所獲得的啟迪。經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各實習機構聯絡,實習人員的工作表現均獲得認同,更對個別實習人員有較高的評價,並表示今後願意與特區政府繼續合作。(實習人員分享的影片可瀏覽:https://www.cdqq.gov.mo/unesco_video/)。

       實習人員的生活津貼、保險、往返旅費全由特區政府支持。由於聯合國組織主要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協助,故實習地點多屬發展中國家,當中個別地區社會治安狀況與澳門存在差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亦非常關注實習人員的安全並給予適當指引,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準備了應急機制,為實習人員提供安全保障亦購買了人身意外保險。

        2018屆計劃正接受申請,特區政府在聽取各方意見並總結經驗後,期望未來為澳門青年人提供更多在國際組織實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