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委會委員關心未來輕軌人才的準備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於2月5日召開會議,由分組組長黃志雄主持。秘書處邀請運輸基建辦公室介紹輕軌人才需求與培訓。會上,秘書處匯報與一專業社團接見情況,並討論“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下稱“考證激勵”)下一階段的獎勵目錄安排。

       首先,由運輸基建辦公室代表介紹輕軌人員需求與培訓,人員需求主要分為運營及行政支援兩大方面,預計未來整體人員需求約數百人,當中又以車務及站務人員的需求量較大;由於輕軌系統管理與維護需24小時運作,相關職位需要採用輪班制。在培訓方面,除主要的運營技術人員需由列車及系統供應商提供針對性的培訓外,其餘各類職務的人員透過入職後的適當培訓便可投入工作崗位。會上,就如何儘快開展有關人才培養工作,委員作出了熱烈討論。

        接著,秘書處匯報第一階段“考證激勵”-語言測試先導計劃的整體執行順暢,由推出初期至各種測試的考試次數不斷累積,申請人數逐步增長,經委員會討論後,認為獎勵對考證起推動作用,並決定第二階段(2018年下半年)的獎勵範圍會在上一階段的基礎上,再增加5類證照20個級別的獎勵,分別是中、西式烹調師、麵點師及維修電工,以進一步推動各行業提升技能,以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自“考證激勵”推出以來,亦引起社會對考證的關注,秘書處匯報日前與一專業協會就業界對考取工程質量檢測認證進行座談情況,委員對協會希望利用“證照中心資訊平台”推廣有關國際證照表示歡迎,並對培養本地工程質量檢測人員所提意見表示認同,有關職業技能培訓及考證事宜會由勞工事務局進行分析。委員表示日後希望透過不同分組工作與各專業社團進行交流,收集及探討業界對人才培養的意見。

       出席是次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會議的委員包括:黃志雄、戴黃桂玲、梁慶球、吳在權、賀定一及蘇朝暉。列席嘉賓包括:何蔣祺、吳景松、張祖榮、甄池勇、江毅、張瑋及黃慧茵。

 

img_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