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列席人才委會議介紹智慧城市人才培養工作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專才激勵計劃分組日前召開了2018年度第一次分組會議,由分組組長尹一橋主持,委員會秘書處邀請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表列席會議,介紹智慧城市人才培養及有關規劃工作,其後,委員就如何配合智慧城市人才培養工作展開討論。

       身兼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的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馬志毅在會上,介紹了科技基金推動智慧城市人才培養工作,主要從四方面著手:大學生與科研人才的培養、智慧城市設計比賽、應用方案資助計劃及阿里巴巴培訓課程。現階段培養工作有:繼續資助大學生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修讀有關智慧城市的課程;推動澳門大學設立 “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城市大學將增設數據科學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阿里巴巴與澳門大學合作,在科技學院課程加入大數據、雲計算等教學內容;舉辦青年智慧城市設計比賽;分階段為不同的社會對象,如阿里雲澳門合作夥伴、公共行政人員(領導主管和資訊範疇技術人員)、業界和公眾舉辦多場培訓及講座等。馬志毅表示,科技基金已委託機構和院校分別開展了「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及策略研究」及 「澳門智慧城市發展之智慧出行可行性研究」,現階段正在整合有關研究結果。

      會上,委員對日後如何配合智慧城市人才培養工作等問題展開討論。有委員建議,應適時在委員會的 “澳人回流資訊平台” 發佈有關智慧城市、大灣區等規劃內容,以助在外澳門人掌握澳門發展趨勢與機遇。

       出席是次專才激勵計劃分組會議的委員包括:尹一橋、戴華浩、葉兆佳。其他委員及列席者:宋永華、余永逸、戴黃桂玲、吳在權、馮家超、黃志雄、張渡及蘇朝暉。

 

%e7%a7%91%e6%8a%80%e5%9f%ba%e9%87%91%e5%88%97%e5%b8%ad%e4%ba%ba%e6%89%8d%e5%a7%94%e6%9c%83%e8%ad%b0%e4%bb%8b%e7%b4%b9%e6%99%ba%e6%85%a7%e5%9f%8e%e5%b8%82%e4%ba%ba%e6%89%8d%e5%9f%b9%e9%a4%8a%e5%b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