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期人才培養行動方案文本網上公佈

      特區政府完成《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為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工作提供行動指向。方案詳細內容可在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https://www.cdqq.gov.mo/ 查閱。

      委員會早前收集了委員及專責部門在人才規劃評估、人才培養、人才回流三方面的構思和意見,並委託研究機構作進一步梳理分析,確立了行動方案初步內容。當中涉及一些機構/政府部門負責的工作,委員會向相關單位進行諮詢,現已完成行動方案最終文本。

       行動方案明確特區政府中長期人才培養方向,透過各單位按序推進各類型人才建設的措施/項目,配合特區整體發展規劃。目標培養人才包括:重點領域緊缺人才、產業多元人才、金融保險、中葡雙語和海洋經濟人才,精英、專業和應用人才、回流人才、科技創新人才、競賽型人才、公僕人才等。

       行動方案內容主要分為19項發展策略、45項措施/項目,由委員會和相關機構/部門負責執行。其中,委員會負責/參與的措施有21項,由委員會轄下規劃評估、人才培養計劃和鼓勵人才回流三個專責小組負責執行;相關機構/部門負責的措施有24項,由15個負責人才培養工作的單位,分別從培養、資助、合作、研究和引入機制等方式積極推動人才發展工作,委員會跟進有關的執行情況。

      上述45項措施的具體工作包括: 按序開展不同行業人才需要調研;構建和優化人才資料庫;推動金融保險、中葡雙語、海洋經濟和創新型人才培育;繼續推動產學研,形成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培養機制;以行業需求為導向,推進專業及應用人才的專業認證制度;探討現行鼓勵及資助青少年參加國際性或地區性交流和比賽的機制;增設獎學金制度,促院校引入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助師生拓闊眼界;重視師友啟導和經驗帶教,創造更多學習和實習機會扶助多元人才;推動市民考取證照,提供專業技術水平,“訓、考、用”緊密結合;向有意回流的澳門人才提供澳門發展、就業及生活資訊;通過各種有效渠道與在外澳門人才保持恆常、緊密的聯繫;完善有關制度,優化海外人才回澳發展的政策環境;加強海外澳門人才與本澳社會互動,提升他們回流發展的機會等。

      相關工作已逐步開展或持續推進中,以回應社會對中長期人才培養的需求,居民可以到委員會網站查閱詳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