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和保險業人才需求清單及目錄公佈

      為全面探討澳門總體人才需求狀況,更好儲備社會經濟多元發展緊缺急需的人才,必須先了解重點經濟行業的人才需求情況,以回應社會需求。人才發展委員會按序完成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調研,了解行業的人才緊缺情況,並編製相關職位人才需求清單和職位任職要求目錄等參考性指標,在網上公佈供居民查閱。

       鑒於澳門金融業是澳門三大支柱產業之一,亦是促進多元產業的重要命脈,因此,人才發展委員會委託了高等院校進行《澳門金融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並於本年5月完成,是次調研對象為澳門金融產業主體的銀行業和保險業。調研結果顯示,澳門金融業發前景較大,未來人才需求存在缺口和流動空間。

      委員會在調研基礎上,經科學分析訂下需求程度指標,分別於本年7月和9月完成金融業緊缺人才需求清單和目錄初稿,隨即將初稿交澳門銀行公會提供專業意見。在聽取公會9間會員銀行的技術意見後,於11月完成最後諮詢及核實工作,編製成《2017-2019年金融業人才需求清單》和《2017-2019年金融業緊缺人才目錄》。

      數據顯示,銀行業目前從業員總數6,072人,未來預測缺口為834人,預測結果顯示未來最緊缺崗位包括:特色金融範疇的融資租賃、對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法津合規範疇的法律訴訟、合規及反洗錢;金融機構跨信貸業務和客戶服務;金融產品開發;電子銀行等的職位。保險業目前從業員總數555人,未來預測缺口為95人,預測結果顯示未來最緊缺崗位包括:助理主任、總經理、保單服務/賠償文員、核保經理、營業員、客戶/服務經理等職位。

     透過這份《目錄》和《清單》,居民可了解該行業崗位的緊缺程度,以及從事該職位需具備的學歷和技能等,以助居民確立個人職涯方向,亦為企業招聘人員時提供科學參考,為制定和培養金融業人才的政策、措施提供科學依據;亦有助提高培訓機構開設課程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以及提升整體的人才資源管理水平。

      有關行業的緊缺人才需求清單和目錄,可於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www.cdqq.gov.mo)查閱。委員會下一步將編製建築業的人才需求清單及緊缺目錄,為居民提供更多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