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會議討論下一輪考證激勵計劃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於日前召開會議,由分組組長黃志雄主持。秘書處於會上匯報了即將推出的“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工作進度,邀請勞工事務局介紹近年澳門職業技能測試發展情況,以及為推動居民晉級考證鼓勵措施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對企業派遣僱員前往在外分支機構進修培訓作初步探討。

  人才發展委員會、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聯合推出“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透過獎勵方式,推動增加社會具備一定技能水平的人數,為經濟適度多元儲備各類人才。首階段以語言能力測試作為先導,本年11月開始接受居民申請,為此,秘書處匯報了有關工作進度及新聞發佈會等宣傳工作。

  委員會有計劃擴大獎勵目錄以推動下一輪考證激勵工作。為此,邀請勞工事務局介紹近年澳門職業技能測試發展情況。該局代表介紹,近年酒店對設施維護人員、餐飲行業的廚藝人員需求殷切,故該局不斷開辦電工、廚藝類別等考證,並表示該兩類別的考證是透過“一試兩證”的模式進行,即一次考試及格,可同時獲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澳門職業技能證明」,有助居民拓展創業與就業之路。鑒於目前持證的澳門居民處於初級技能水平較多,委員會同意透過獎勵推動居民晉級考證,藉此鼓勵行業從業員考取更高級別的技能證照,具體獎勵辦法仍在構思當中,期望於下一次會議落實。

  隨著澳門社會發展,在外進修培訓及交流機會日增,委員會關注到企業派遣僱員前往在外分支機構進修培訓,對本澳人才培養工作起重要作用。為此,會上有意見認為可先收集大型企業有關派遣僱員在外培訓的資料,同時,亦建議勞工事務局與企業合作推動在職僱員前往其在外分支機構接受培訓,拓展視野和國際經驗,該局表示支持及認同探討各樣可行的做法,稍後時間會再作介紹。

  出席是次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會議的委員包括:黃志雄、陳志峰、戴黃桂玲、梁慶球、馮家超及蘇朝暉。列席嘉賓包括:江毅、張瑋及黃慧茵。

20171103

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會議討論下一輪考證激勵計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