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精英培養計劃分組舉行2015年度第一次會議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精英培養計劃分組日前舉行2015年度第一次分組會議,由分組組長吳志良博士主持。會上,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劍橋大學全球領袖碩士課程資助計劃”的報名情況,以及與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簡稱教科文組織 UNESCO)洽談合作計劃的工作進度,並介紹了未來和葡萄牙高等院校的合作項目,委員們認同積極拓展與世界著名學府及國際組織合作的方向,認為有助培育澳門青年領袖,他們並就各計劃的完善、推展提出建議。

  特區政府積極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目前正著力開展各項精英培養合作項目,其中正與教科文組織商議,讓本澳青年有機會到教科文組織總部或屬下單位實習,拓展青年的視野及經驗;另外,秘書處正與葡萄牙的高等院校商議合作,為澳門學生往當地升學創造更多的機會,藉此培養懂中葡雙語、並具備專業能力的精英,以配合澳門打造“一中心、一平台”所需的人才。

  秘書處也匯報了“劍橋大學全球領袖碩士課程資助計劃”的工作進度,這計劃於2015年1月31日截止報名,共超過70人報名,下一階段將由人才發展委員會組成的甄選小組和劍橋大學克萊爾堂學院,共同擇優選擇不多於3人,支持他們參加全球領袖計劃。

  另外,精英培養計劃分組亦提出構建“人才培養計劃登記制度”的建議,希望設立登記制度,收集社會上人才培養項目的資訊,委員們在日後將仔細研究及評估這課題。

  出席是次會議的精英培養計劃分組委員包括:吳志良、蘇映璇、彭樹成、余永逸、馮家超、姚偉彬、蘇朝暉。另外,梁勵委員由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副局長代表出席,李向玉委員則由理工學院李雁蓮學術事務部長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