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年度第一次平常大會

總結過去工作成果 明確未來工作計劃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5月26日假政府總部舉行2015年度第一次平常大會,大會由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

  大會上,委員會主席崔世安致辭,對委員會過去一年來的工作進展表示了肯定。隨後,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各專責小組召集人—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召集人楊俊文博士、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召集人吳志良博士、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任,分別對過去一年各組的工作成果進行了匯報;其後,委員會秘書長蘇朝暉就秘書處工作及未來工作重點進行了簡要介紹。

  委員會的未來工作重點包括:按序推動澳門各行業人才需求調研,掌握各行業人才最新現況及未來人才需求,為規劃各類型人才培養計劃提供參考數據;完善人才資料庫的完整性和配合證照系統的開發;跟進與國際高校的精英合作計劃,推動實現更多精英培養計劃及國際機構實習計劃;搭建證照資訊平台系統,與不同政府部門緊密合作,進一步推動居民參與持續進修資助計劃;就鄰近地區的回流政策研究,進一步研究有關本澳人才回流政策及措施的規劃研究等等。各項工作重點旨在推動和實現短、中期的人才培養措施基礎上,構思符合社會發展的長期人才培養政策。

  會議上,各委員各抒己見,就上述工作匯報及未來工作重點進行了積極討論,並圍繞如何更好地落實未來工作計劃方面,提出了不同的思路和啟發性意見;並通過了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訂《關於建立實習計劃的合作協議》、與國際知名高校簽訂有關人才培養的合作協議等決議事項。

  最後,委員會主席對會議進行了總結,勉勵與會者再接再厲,共同努力,積極推進特區政府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的目標。他表示,結合居民的自身奮鬥及特區政府的政策引導支持,可以持續為澳門社會注入動力,為本澳的長期繁榮進步奠定良好、穩固的人才發展基礎。

  出席是次大會的委員包括:崔世安、譚俊榮、柯嵐、譚嘉華、劉本立、趙偉、李向玉、黃竹君、陳志峰、蘇映璇、劉良、彭樹成、柳智毅、馮家超、戴華浩、戴明揚、姚偉彬、葉兆佳、戴黃桂玲、梁慶球、吳志良、梁伯進、尹一橋、馬志毅、吳在權、盧德華、陳美儀、蕭婉儀、楊俊文、郭小麗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