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激勵計劃分組推進居民參與培訓及考證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專才激勵計劃分組於8月11日召開了2015年度第二次分組會議,由分組組長尹一橋委員主持。是次會議上,委員會秘書處邀請了教育暨青年局延續教育處江毅處長,就“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有關考證方面的資助進行介紹。經討論,委員會認同應收集相關的考證資訊,並透過有效資助鼓勵本澳各行業專業人士參與培訓及考證。

  會上,委員會亦跟進了澳門統計暨普查局(下稱“統計局”)提供的專業認證及資格定義。早前統計局邀請委員會就“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問卷提供意見,相應加入對專業認證及資格的資料收集,並對專業認證及資格作出了較清晰的定義,秘書處亦就委員會工作所需給予補充意見。

  另外,為令居民更易獲得系統性的證照資訊,委員會正在開發一站式證照資訊平台(簡稱“證照中心”) ,專才激勵計劃分組商討了證照中心專才相關的設計方向。會上,委員們亦就2015年的小組工作重點進行了討論,未來將繼續收集及整理本澳各政府部門在各專業領域上的考證資助資料,以便分析目前各計劃下可能出現的缺口,並在現時“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系統基礎上,研究進一步利用該計劃推進居民參與專業培訓及考取專業證照。

  出席會議的專才激勵計劃分組委員包括:尹一橋、戴華浩、葉兆佳及蘇朝暉。列席的委員有:彭樹成、戴黃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