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就澳門大專學生回流意向進行討論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於8月28日召開了2015年度第二次小組會議,由專責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任主持。是次會議上,委員會秘書處邀請了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下稱“高教辦”)丁少雄職務主管,就2015年“澳門大專生應屆畢業生升學與就業意向調查”及“澳門大專學生畢業後追蹤調查”進行介紹。

  為了解本澳大專畢業學生畢業後的流向,尤其是他們對繼續升學或就業的計劃情況,以此作為推算未來可投身社會就業的人才數量,高教辦早前開展了2015年“澳門大專應屆畢業生升學與就業意向調查”及“澳門大專學生畢業後追蹤調查”。調查顯示,有意去外地繼續升學的應屆畢業生中,畢業後有意回澳發展人數佔48.3%。而在已就業的澳門大專學生中,選擇在本澳工作的人數佔91.1%,其次為香港,佔5.4%。

  會上,委員們就調查進行討論,認為應對在外地升學及就業的澳門學生作長遠針對性的實踐追蹤調查,以便收集更詳細的數據資料。此外,有委員建議未來應制定鼓勵人才回流方向和舉辦不同類型的人才交流講座,既可確立鼓勵人才回澳發展的行業和工種,又可正確引導大學生並鼓勵更多人才回流澳門。

  出席會議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委員包括:劉本立、彭樹成、柳智毅、戴黃桂玲、梁伯進、吳在權、陳美儀及蘇朝暉。列席委員有:余永逸、馮家超、葉兆佳、盧德華及黃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