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小組就居於海外本澳居民統計資料及回流計劃展開討論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於10月13日召開了2015年度第四次小組會議,由專責小組劉本立召集人主持。是次會議上,委員會秘書處邀請了身份證明局羅翩卿代局長介紹居於海外本澳居民的基本統計資料,以及本澳居民非本地配偶的留澳政策。經介紹,委員會收集了相關數據及留澳政策等資料,為日後制定合適的人才回流計劃提供了參考依據。

  另外,為制定針對性的回流政策,委員會亦討論了各項吸引人才回澳的計劃。會上,委員們就計劃構建網上服務/資訊平台展開討論,建議利用網站平台向有意回流的海外本澳居民提供澳門的基本信息,包括回澳後的住宿資訊、就業、營商環境、教育等民生相關範疇。此外,委員會亦初步構思向具有一定學術地位、國際級專業證照,或具專業性的海外本澳人才推出短期回流計劃的可行性方案。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各項吸引人才回流計劃,更好地為澳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儲備人才。

  出席會議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委員包括:劉本立、彭樹成、柳智毅、戴黃桂玲、梁伯進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