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委代表向人才發展委員會介紹「緊缺人才目錄」

        為制定合適的人才規劃策略,借鏡其他地區的先進經驗,人才發展委員會透過中央人民政府駐澳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助,邀請中共珠海市委組織部安排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稱人社局),連同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共5位代表於11月17日蒞臨澳門,向委員會介紹「珠海市緊缺人才開發目錄」(下稱「緊缺人才目錄」)等相關內容。

  為明確人才需求,實現人才開發與產業結構的緊密對接,珠海市人社局早前發佈實施2015-2016年版的「緊缺人才目錄」。會上,人社局副局長劉斌介紹了珠海人才發展的基本情況,指出人才發展與法治、人才培養、人才競爭力等息息相關。其後,委員們聽取了人社局李林佳副科長介紹「緊缺人才目錄」的整體編制,再由珠海蘭策諮詢公司彭俊東總經理介紹目錄實施調查方法以及橫琴新區黨群工作部穆柏軍部長助理介紹「橫琴特殊人才目錄」的整體編制情況。除分享經驗外,雙方亦就兩地的人才發展交換意見。

  珠海市委組織部人才科科長田華表示,在內地人才流動的大背景下,政府的工作更多的是營造一個適宜人才發展的環境,在市場和企業的主體作用下,做好科技、金融、教育、衛生等整體系統的構造。與會委員表示,幫助及推動澳門居民向上流動是人才發展委員會的核心目標,珠海和澳門的人才規劃策略儘管有所不同,但「緊缺人才目錄」的編制及職位分類等方法對委員會日後的各項研究具很大的參考作用。人才發展委員會未來將持續與各地人才機構保持緊密的溝通和聯繫,以進一步完善澳門特區政府人才發展的規劃策略。

  應邀出席是次會議的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人事部副部長級助理劉冬松、人事部處長陳亮。出席會議的委員有楊俊文、柳智毅、戴華浩、尹一橋、吳在權、彭樹成、蘇映璇、戴黃桂玲、梁慶球、梁伯進及蘇朝暉。

20151123
委員們聽取珠海市人社局劉斌副局長介紹珠海人才發展基本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