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與行政公職局合辦大數據講座

         人才發展委員會聯同行政公職局於本年12月2日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5樓蓮花廳舉辦“大數據的戰略意義與商業價值”講座,吸引了一眾相關範疇的公務人員及學者出席。同時,是次講座亦開放給已成功進行人才資料登記的澳門居民報名參與,受到熱烈響應。

  講座由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倪明選講座教授主講。倪教授曾擔任國家973計劃,無線傳感網絡項目首席科學家。在加入澳大之前,為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講座教授,並擔任校長特別助理及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院長,也曾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項目主任。倪教授表示,大數據時代開啟了全球範圍內從信息時代走向數據時代的思維變革和技術創新,如何通過數據分析、挖掘及應用,將數據轉化為具有戰略意義的核心競爭力是世界各國共同的發展目標和願景。

  講座上,倪教授除了介紹大數據的定義和特徵外,還通過大數據的應用案例,呈現如何從大數據中獲取巨大的社會及商業價值,深入淺出地指出了政府與企業構建或利用大數據平台的迫切需求,以及決策分析中需要注意的風險誤區。是次講座,讓參與者深入地理解了大數據在現今資訊時代的機遇和挑戰,及其在自身職務上運用的重要性。

  未來,人才發展委員會將繼續聯同政府各部門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同時歡迎擁有專業職業證照、具高等教育學歷或其他專長的澳門居民登入人才資料登記專頁(https://www.cdqq.gov.mo/register)進行人才資料登記。

20151203_1
澳大副校長倪明選教授講解大數據的戰略意義與商業價值

 

20151203_2
行政公職局高炳坤局長及人才發展委員會蘇朝暉秘書長向倪副校長致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