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代表團赴京出席考察交流活動

        為加強澳門對內地人才培養相關政策的了解,促進與內地有關部門就人才領域的溝通交流,以推動本澳人才發展及規劃等各項重要工作,人才發展委員會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下稱中聯辦)的協助下,於4月17日組團前往北京,展開為期四天的考察交流活動。

  在京期間,人才發展委員會代表團分別拜訪了中央組織部人才工作局和北京市委組織部,就國家制定人才發展中長期規劃及在人才引進、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措施進行座談交流。座談會上,雙方就落實中央有關人才政策、聯繫和吸引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服務保障人才創新創業等情況展開討論。委員會成員在交流過程中,了解到人才在相關政策下創業、就業的經歷和感受。

  是次行程中,委員先後參觀了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百度公司和中關村軟件園,與中關村管委會及園區企業代表進行討論及交流。北京中關村是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目前內地科教智力和人才資源最為密集的區域,亦是留學歸國人員創辦企業數量最多的地區。透過是次活動,參與行程的委員實地感受到中關村在加強人才培養,推動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成果。委員亦拜訪了歐美同學會,與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等機構代表進行交流。

  藉是次赴京的機會,委員會成員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央和北京市及內地人才培養相關政策及工作實施的認識和了解,有助為本澳人才發展策略和鼓勵人才回流進行長遠規劃。同時委員會亦加強了與內地有關部門的溝通和聯繫,為日後的交流和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出席是次考察交流活動的委員包括:梁勵、趙偉、李向玉、黃竹君、劉良、余永逸、柳智毅、馮家超、葉兆佳、戴黃桂玲、梁慶球、吳志良、尹一橋、吳在權、蕭婉儀、黃志雄、張曙光及蘇朝暉。澳門中聯辦人事部部長常毓興全程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