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冀設立多途徑及指引鼓勵人才回澳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日前召開了2016年度第二次小組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海外本澳人才短期回澳工作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的跟進,以及構建“在外澳門居民回流服務訊息平台”(下稱“回流訊息平台”)的工作情況。

  就構思有關“先導計劃”,秘書處早前與澳門高等院校進行會面交流,了解教學及研究人員的招聘程序,並就計劃的可行性及執行方案聽取校方的意見。目前已協調三間院校,在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上,以超連結的方式,與相關院校的教學及研究人員招聘網站連結,為有意回澳從事相關工作的澳人提供相關資訊,日後委員會亦會跟進有關院校澳人回流服務的情況。

  委員認為“回流訊息平台”除具備發佈資訊還可具備收集諮詢的功能。在發佈資訊方面,應具備有關澳門近年整體綜合發展概況,以及主要行業或緊缺職業發展近況的最新資訊,以便讓有意回流澳人從中尋找個人發展的機會。同時,平台還需提供針對回流人士由進入澳門、融入社會、求職就業、住屋醫療等各方面所需的一系列服務訊息。在收集諮詢方面,委員又指出可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協調,協助及回應回流澳人對有關服務的諮詢。

  此外,委員亦留意到有民間社團舉辦海外澳門專才回澳分享成功經驗的活動,並認為值得鼓勵,既可讓澳門社會從中獲益,亦可讓澳門人才回來作出貢獻,並對人才流動起正面作用。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包括:劉本立、柳智毅、戴黃桂玲、梁伯進、吳在權及蘇朝暉。

20160704a
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就有關工作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