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座談交流助本澳人才發展長遠規劃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7月14日假政府總部多功能廳進行座談會,會議由委員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主持。 為更好地汲取內地人才培養工作經驗,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人事部邀請,人才發展委員會此前往北京進行學習交流,並取得豐碩成果。是次會議讓全體委員分享是次學習交流的心得。

  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才培養的工作,一貫堅持優先發展教育,落實「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方針,並將加強國內外、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促進辦學水平提升,擴大本地青年人才的培養,期望透過教育和人才培養等長效機制,為本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培育各類優秀人才。他認爲,通過這次學習交流,加深了委員對內地人才培養相關政策及工作實施的認識,將有助於進行本澳人才發展策略長遠規劃。

  會上,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蘇朝暉簡介此次北京學習交流的情況。在京期間,委員會代表團分別拜訪了中央組織部人才工作局和北京市委組織部,並先後參觀了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中關村軟件園和百度公司等機構。行程中,代表團亦拜訪了歐美同學會,與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等機構代表進行交流。

  會中,各委員分享了前往北京學習交流的感想,並圍繞內地有關部門在人才規劃、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各項措施,以及如何推動本澳人才發展,發表意見。有委員表示,北京在許多方面的經驗值得澳門借鑒,包括結合人才和科技創新的理念,可進一步深化經濟發展,同時亦可發揮澳門本土優勢,配合國家人才發展戰略,有規劃、有目標地培養具備實踐及領導能力的綜合型人才。另外,亦須檢視本澳教育制度的發展,包括完善職業教育,實現人才與企業的對接,加強產學結合,培養全方位技能人才。 中聯辦人事部部長常毓興亦表達了他的體會,他表示,透過今次活動,雙方在人才發展工作上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期望委員會日後繼續透過各類人才培養措施,為本地人才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出席是次座談會的委員包括:譚俊榮、老柏生、趙偉、李向玉、黃竹君、陳志峰、蘇映璇、余永逸、柳智毅、馮家超、戴華浩、葉兆佳、戴黃桂玲、梁慶球、梁伯進、尹一橋、馬志毅、吳在權、盧德華、蕭婉儀、黃志雄、楊俊文、張曙光、賀定一及蘇朝暉,另外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人事部部長常毓興、處長陳亮、助理李家豪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何麗鑽。

20160718a
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人才工作座談會

20160718c
人才工作座談交流助本澳人才發展長遠規劃

20160718b
座談會由人才發展委員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