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辦長江學者分享交流會

         為推動人才回澳服務,包括透過分享自身的寶貴經驗,勉勵年青人追尋夢想,提升自己。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舉行“與長江學者交流座談會”,邀請了兩位入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澳門學者任主講嘉賓,分別是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徐杰教授和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該校中國古文獻研究所所長黃仕忠。兩位嘉賓在浸信中學禮堂與約三百名本澳中學的師生分享他們真知灼見。

  黃仕忠教授於2013年入選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爲中國古典文獻學、中國戲曲與俗文學等。座談會上,他與師生分享的主題是 “怎樣寫好一篇作文”,勉勵學生在求學時期應多看書,便能悟出道理。徐杰教授於2016年獲選為“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範疇唯一一位“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他提出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能力,提倡學生要培養“一超多強”,即一種超強語言搭配多種很強語言,方能成為傑出人才。

  座談會上學生踴躍發問,兩位學者逐一回應學生的問題。出席是次座談交流會的嘉賓有委員會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召集人劉本立、秘書長蘇朝暉、高教辦副主任何絲雅及浸信中學校長李焯堅等。

  人才發展委員會還安排黃仕忠教授拜訪澳門文化局,與副局長楊子健及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會談,交流澳門文獻尤其是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文獻的整理和研究情況。黃仕忠教授亦與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會面,雙方希望日後能增加學術交流。

20170523
20170523-2 20170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