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小組討論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研究初步報告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日前召開2017年度第二次小組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持。會上,委員會就《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之研究》的初步報告展開討論,以及由委員會秘書處匯報各項人才回流的工作情況。

  科大調研團隊代表在會上介紹研究情況,表示透過焦點小組人物訪談,收集到很多寶貴意見,並指出人才回流推力包括本澳的整體發展環境、政策帶來的機遇、歸屬感及家庭因素的驅使等;人才回流阻力有回澳後難以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產業、缺乏專業資格和職業認證體系、土地資源稀缺、了解本澳情況途徑較少及生活不適應等問題,研究初步報告就此提出一些行動方案建議,經委員討論後,調研團隊表示會再完善及具體化行動方案的內容。

  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人才回流工作,正透過不同渠道與在外本澳人才建立交流途徑,發掘不同領域在外本澳人才,並安排他們與本澳相關專業組織交流,加強與本澳聯繫合作,有部分人士已決定回澳發展。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包括:劉本立、戴黃桂玲、梁伯進、陳美儀及蘇朝暉。列席的其他委員及嘉賓包括:楊俊文、龐川及佘銓榮。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