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持續開展工作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日前於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召開會議,由分組組長黃志雄主持。與會委員就政府與企業在職業培訓及推動技能認證方面的合作、構建職業培訓及技能認證一站式資訊平台等方面交換意見。

研究制訂框架推動政府與企業合作
  會上,與會委員均關注到職業培訓課程要配合本澳企業實際需要的情況,與此同時,亦有需要加強企業對職業培訓課程的認受性,構建與企業加強合作的機制。委員建議政府推出措施,鼓勵與本澳企業、行業商會等機構合作,共同培育各類應用性人才,尤其經濟適度多元所需的產業人才和技能人才;同時,亦需要與企業合作,積極推動技能認證。小組稍後制定有關建議草案,以便開展下一階段的工作。

開啟職訓和技能認證資訊平台的構建工作
  另外,與會委員就構建職業培訓及技能認證一站式資訊平台進行探討,相信建立匯集培訓及技能認證資料的平台,將有助本澳居民更全面地瞭解職業培訓及技能認證的資訊,從而提高居民持續進修的意識。各委員一致認同構建職業培訓及技能認證資訊平台的必要性,並計劃稍後啟動相關平台的構建工作。

  此外,為進一步瞭解本澳居民在業餘進修學習及本澳職業技術教育的概況,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上月中旬特別邀請到教育暨青年局延續教育處處長江毅和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吳偉雄,分別簡介“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執行狀況和本澳職業技術教育現況與未來發展。

  出席會議的委員包括黃志雄、楊俊文、吳在權、梁慶球、馬志毅、戴黃桂玲、陳志峰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