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二次平常大會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7月8日假政府總部舉行第二次平常大會。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會議主要聽取該委員會下設三個專責小組的工作匯報,討論未來工作計劃及該委員會內部規章等方面。

  在會議上,委員會主席首先感謝各委員在過去一段時間參與專責小組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他並指出,這次會議在一定程度上發揮着承上啟下的作用,除聽取各專責小組的階段性工作成果和未來計劃外,透過會上的討論,亦可更明確各項工作的方向,以便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按部就班地落實各項工作。

  隨後,“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召集人楊俊文博士、“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召集人吳志良博士、以及“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劉本立主任,分別在會議上報告了三個專責小組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討論成果及未來的工作計劃,有關內容主要包括研究廣泛地蒐集本澳人才資料以逐步構建“人才資料庫”,作為訂定人才培養政策措施的科學依據;檢視和強化本澳現有人才培養計劃以配合精英、專才和應用人才三項計劃的實施,並將於短期內盡快推出條件較成熟的項目;考慮依據社會需求的迫切性為人才培養釐定重點專業或行業;研究支持居民考取行業或專業的相關證照;收集現時職業培訓的資料並全盤地進行檢視、調整和補充,讓有關培訓更能配合社會需要及受訓者的就業出路;建議調整入職公共部門的部份規定以鼓勵在世界不同制度下培養的本澳人才回澳發展;收集在外地澳門人才的資料並與其加強聯繫;研究在澳門回歸15周年之際邀請外地的本澳人才回澳了解澳門近年發展等。期後,各委員亦踴躍地就三個專責小組的報告內容發表意見和提出建議,為各項工作的進一步完善帶來許多啟發。此外,蘇朝暉秘書長亦在會上介紹了委員會內部規章初稿的內容,並徵詢委員的意見。

  在會議結束前,主席勉勵各委員要繼續努力,再接再厲。他表示,各委員現時所進行的工作,將會為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進步奠定良好和穩固的基礎,人才培養制度、機制和框架的建立,將會成為澳門居民不斷成長和完善的階梯,帶來更多元的機會,協助他們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志趣,拾級而上,取得成功,同時亦帶動社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