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召開本年度第二次會議

                 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日前於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召開本年度第二次會議,由專責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持。各委員就人才回澳研究報告、進入公職的專業學歷要求等方面進行討論。

     劉本立主任表示,研究和建構各項吸引本澳人才回澳的方案和政策是專責小組其中一項職責,早前政策研究室委託了澳門大學就人才回澳項目展開調研,因此,是次會議特別邀請澳門大學陳建新助理教授簡介人才回澳研究開展情況。會上,陳建新助理教授介紹了有關報告進度,與會委員積極展開討論,並就如何吸引人才回澳、制度建設、維繫人才等方面提出不少寶貴的意見。

     另外,各委員就進入公職的專業學歷要求進行探討。不少委員表示,現時政府部門招募公務員入職的專業學歷要求未能與世界接軌,從而令一些具有國際專業資格認證或特定專業學歷範疇的澳門居民無法投考公職,服務澳門。委員認為政府部門必須關注有關問題,計劃提交建議方案呈人才發展委員會再作討論。

     此外,適逢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專責小組計劃推出“海外澳門人才回澳參訪項目”,藉此吸引海外澳門人才回來澳門實地了解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各項成就,尤其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以增加他們對澳門現況的認識,吸引他們回澳發展。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包括劉本立、吳在權、陳美儀、柳智毅、梁伯進、戴黃桂玲和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