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積極推進工作

        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下設的專才激勵計劃分組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日前於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召開會議,與會委員就考取國際認證、高階專業培訓、職業培訓課程等方面交換意見。

研究構建機制鼓勵居民考國際認證
  專才激勵計劃分組會議由小組組長尹一橋主持。尹一橋表示,專才激勵計劃分組主要負責研究和制定政策或措施,鼓勵和支持各專業領域中具有良好基礎或工作成績的專業人才實現進修、深造或歷練,從而進一步提升其專業能力,為社會發展作出更多貢獻,期望各委員踴躍提出意見。

  與會委員表示,隨著本澳經濟不斷發展,不少行業對專業人才需求殷切,建議政府構建機制,支持本澳居民考取各項國際認證或接受高階專業培訓,除有助紓緩專業人才的人資緊缺問題,又可鼓勵澳門居民持續進修,向上流動,從而促進澳門可持續發展。此外,與會委員強調業界在推動專才激勵計劃過程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政府須加強與業界的溝通和交流,尤其在專業認證制度、培訓場所、帶教人員等方面。小組計劃稍後開展資料收集工作,以便清晰了解和掌握各行業的專業人才需求情況。

蒐集和梳理職業培訓課程資料
  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會議由小組組長黃志雄主持。黃志雄表示,應用人才促進計劃旨在對澳門發展急切需要的各類應用性人才,尤其是經濟適度多元所需的產業人才和技能人才加大培養和培訓力度,因此,小組首階段需了解目前各行業的職業培訓情況。

  會上,與會委員分別簡介了政府部門、社團、機構在職業培訓方面的情況。不少委員認為現時本澳開設的一些職業培訓課程未能跟上社會發展步伐,削減居民修讀有關課程的動力。委員建議政府與相關行業和協會合作,加大力度推動緊貼澳門經濟發展的職業培訓課程,同時,政府亦應牽頭推動各行業的專業認證。為此,小組稍後將向相關政府部門、社團、機構收集運作中的職業培訓課程資料,並將其進行梳理,以便更全面掌握本澳各行業的職業培訓情況。

  出席上述會議的委員包括尹一橋、黃竹君、戴華浩、葉兆佳、盧德華、黃志雄、楊俊文、吳在權、梁慶球、馬志毅、戴黃桂玲、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