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平常大會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4月2日假政府總部舉行第一次平常大會。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會議內容主要包括確定委員會今年的工作計劃、商議成立專責小組以跟進各項工作、探討人才選拔需要遵循的原則、以至討論人才培養計劃的初步構想等。

  在會議上,委員會主席首先介紹了人才發展委員會的成立目的和職責。他表示,自特區政府成立以來,本澳社會發展迅速,對人才的渴求日漸突出,為了順利地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建設,配合社會發展的需求,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快規劃好人才發展的戰略部署,以加強人才的培養和儲備。為此,今年的施政方針明確指出將建立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當中包括設立人才發展委員會,負責制定、規劃及協調特區人才培養的長遠發展策略,並構思及落實“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建設鼓勵人才留澳和回澳的機制;推動協調與人才培養相關的本地、區域及國際合作等各項重要工作。

  主席亦指出,今年是人才發展委員會打好基礎的一年,需要先構建好自身的機制,深入研究現況和蒐集相關資料數據,並以此為基礎逐步進行工作規劃,以保障本澳人才發展的各項工作能有計劃、有系統地開展,並在彼此呼應和相互協調下發揮較大的效能。

  委員會秘書長隨後介紹了今年工作計劃、專責小組的設置、人才選拔原則及人才培養計劃的建議和初步構思。各委員就相關議題踴躍發表意見,提出寶貴建議,並在會上通過成立負責規劃評估人才培養策略、構思和執行人才培養計劃、以及鼓勵人才回澳的三個屬常設性質的專責小組,從而達致分工合作和長期跟進協調之效果。委員會稍後將組成有關專責小組,並按照會議的討論成果有序地開展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