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習人員行前分享

        澳門特區政府首次推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實習計劃”,由人才發展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及澳門基金會聯合舉辦,經過報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甄選及面試等數月工作後,獲選的4位實習人員陸續於8、9月出發,分別遠赴非洲及南美洲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當地辦事處實習,為期一年。

  這4位實習人員從事的工作領域有社會及人文科學範疇、人力資源範疇、文化遺產範疇及傳播相關範疇。讓我們看看她們對此行的想法。

1

2

3

余玉儀在高中時看了宣明會錄製的關於非洲兒童的視頻,便留下深刻印象,從那時起很想去非洲看看,想幫助他們,做點甚麼。這也是她選了國際關係作為碩士專業的原因,她認為,教育乃民族興旺之根,唯有教育,才能令世界許多地區真正遠離疾病、貧困和飢餓,靠自己的雙手和頭腦建立自己的人生。哪怕教育的力量只令極少數人可以擺脫困境,哪怕影響微乎其微,那也是有意義的,畢竟改變不會立刻浮現,一旦浮現,便是終身。余玉儀希望通過這次實習,對當地教育事業及非洲這片土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並且希望擔任文化橋樑,向非洲當地朋友傳播中國文化,也向中國的朋友傳播非洲的文化和風土。

 

4%e4%bd%99%e7%8e%89%e5%84%80%e5%8f%b3-%e5%8f%83%e5%8a%a0%e7%a4%be%e7%a7%91%e9%99%a2%e5%9c%8b%e9%9a%9b%e9%97%9c%e4%bf%82%e5%b0%88%e6%a5%ad%e7%9a%84poster-conference%e7%85%a7%e7%89%87%e7%94%b1

余玉儀(右) 參加社科院國際關係專業的Poster Conference(照片由余玉儀提供)

 

================================================================================================

 

5

6

7

陸婉華情況與余玉儀相近,也是在高中時接觸到非洲的視頻,啓發她想到非洲看看。陸婉華在英國碩士畢業後,並沒有選擇回澳投身社會工作,而是開展了為期六個月的非洲義工之旅,去了非洲三個國家,參加了三個不同項目,獲得很寶貴的經驗,也給了她機會去幫助患有腦疾病的兒童、患有愛滋病的家庭,還加強了她保護自然環境和各種生物的意識。她很希望繼續留在非洲,深入了解這個地方並提供更多幫助,這個實習計劃出現使她更肯定自己的決定。陸婉華稱,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雖然開始感到擔心和害怕,但成長的路上必然有跌撞的地方,開放自己的心靈,接受新事物,就會發現身邊發生的一切,好的壞的,都有助成長。把心變大,去容納生活中的不如意;把心變小,可以了解別人的不同需要。比起當初的無知和對人生毫無頭緒,現在的她更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將來想做什麼,自己有甚麼長處和短處。

 

8%e9%99%b8%e5%a9%89%e8%8f%af%e5%9c%a8%e9%9d%9e%e6%b4%b2%e5%81%9a%e7%be%a9%e5%b7%a5%e6%99%82%e4%b8%bb%e8%a6%81%e7%85%a7%e9%a1%a7%e6%82%a3%e7%97%85%e8%b2%a7%e5%9b%b0%e5%85%92%e7%ab%a5%e7%85%a7%e7%89%87

陸婉華在非洲做義工時主要照顧患病貧困兒童(照片由陸婉華提供)

 

===============================================================================

 

9

10

11

 

林嘉雯在大學修讀法律專業,加強了對社會時事的關注,學會理性思考及邏輯分析。畢業後留學葡萄牙,拓展了她的世界觀,加大對國際時事的關心。在學習葡語過程中,除了感受到葡國的文化及風土人情外,還加深了她對其他葡語系國家的認識。她意識到學習語言,是了解一個文化的最好方式,亦是拉近人與人間的最好方法。生於小城,長於中西文化交匯環境,成為她外出學習的動力,同時也是一個優勢,她相信在實習過程中,可以學習到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工作和溝通,以及在西班牙語環境下,加強英語及西語的能力,她期望以此優勢,加上聯合國的實習經驗,應用於未來的事業中,回饋社會。

 

12%e6%9e%97%e5%98%89%e9%9b%af%e5%8f%b3%e4%b8%89%e4%ba%ab%e5%8f%97%e8%88%87%e4%b8%8d%e5%90%8c%e6%96%87%e5%8c%96%e8%83%8c%e6%99%af%e7%9a%84%e4%ba%ba%e4%ba%a4%e6%b5%81%e7%85%a7%e7%89%87%e7%94%b1

林嘉雯(右三)享受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照片由林嘉雯提供)

 

===================================================================================================

13

14

15

聯合國實習對黃君怡來說是一個人生契機,從事設計工作的她毅然辭去工作,申請參加這計劃。她稱,當完成傳播學課程時,已迫不及待想將過往學到的專業知識投入實踐。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習,可以直接接觸一些更複雜的國際性事件,相信這會成為她在傳播學及相關領域上的新起點。她想更深入了解拉丁美洲多元、豐富的文化,融入當地日常生活,透過與當地人交流,鍛煉個人的語言能力,建立有意義的人文交流。

 

16%e9%bb%83%e5%90%9b%e6%80%a1%e5%8f%b3%e4%b8%80-%e5%9c%a8%e5%a4%a7%e5%ad%b8%e7%b5%90%e8%ad%98%e4%b8%8d%e5%90%8c%e6%9c%8b%e5%8f%8b%e7%85%a7%e7%89%87%e7%94%b1%e9%bb%83%e5%90%9b%e6%80%a1%e6%8f%90

黃君怡(右一) 在大學結識不同朋友(照片由黃君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