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回澳考察計劃

"回歸15周年人才回澳考察計劃"

該項目已完滿結束,2015年2月1日至5日順利舉行。為期5天的活動中,19位在澳門以外地區工作或創業的本澳居民先後拜訪多個公共部門及高等院校、參觀本澳大型企業設施及世界歷史城區,又與澳門社會各界交流座談。參加者又認為,特區成立以來,在經濟及城巿建設等方面都取得顯著發展,透過是次考察瞭解到更多未來規劃,希望隨著社會發展能為海外的澳門人才帶來更多機遇。

考察期間,先後拜訪多個公共部門及機構,包括:文化局、文化產業委員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建設發展辦公室、旅遊發展委員會、貿易投資促進局、運輸基建辦公室、衛生局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透過與各部門負責人的交流,參加者對特區在文化藝術、衛生醫療、經貿及基礎建設等範疇的未來發展規劃及人才需求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外,考察成員亦參觀了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旅遊學院、理工學院等高等院校,瞭解各高校在人才培育方面的工作。

委員會亦假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一號及二號演講廳,舉辦了兩場座談會,考察成員中的其中11位人士就資訊科技、醫療、會展等多個與澳門發展息息相關的行業發表主題演講,並分享個人職涯經歷。座談會吸引逾百人出席,現場設問答環節,交流氣氛熱烈。

又於其後的交流晚宴上,考察成員與委員會委員聚首一堂,就連日考察交流心得,向委員們提供了吸引澳門人才回澳留澳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有參加者表示,透過今次考察更加清晰澳門發展多元產業的目標及方向,以及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具體規劃及發展方向,期望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特區能為在外的澳門人才帶來更多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