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醫務委員會到訪人才委 介紹醫護行業人才供需及專業認證

      為進一步探討本澳未來醫療人才需求及專業認證進度,加強業界人才培養工作的溝通和合作,衛生局醫務委員會於7月6日應人才發展委員會邀請到訪。雙方就醫療業界現狀、醫護行業專業認證進度及行業人才供需情況等分享資訊及交流意見。

      會議上,醫務委員會主席李展潤介紹本澳的醫療業界發展狀況,包括15個專業所需的執業資格要求。根據過去五年的醫療衛生統計數據,本澳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持續增長,醫護人資方面維持在穩健水平,在護士人資方面,已提高了居民與護士的比例,而近年衛生局亦吸納了部分外地回流的專科醫生,同時透過增加全科及專科醫生的培訓名額,大致可完成《五年發展規劃》中的培訓人數要求,對比其他國家與地區,居民與醫生的比例屬較理想的水平,護士方面亦不遜於西太平洋地區。衛生局將繼續致力創設有利條件以培訓更多的醫護人員,以應付未來的醫療服務需求。

      其後,醫務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講解《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工作進度。該法案已完成業界及公開諮詢,將進入立法階段,未來將統一規範全澳公、私營醫療人員進入考核,建立資格認可登記制度、執業註冊制度及強化紀律制度,達致統一資格認可標準,確保執業水平,規範專業行為。註冊制度中為確保醫療人員執業水平,於本年7月透過先行先試推出自願性持續專業發展(CPD)計劃,以完善CPD制度的建立。未來,透過設立專科學院,包括4個學系共34專科,提供專業教育與培訓,為醫療人員的職業生涯規劃創造有利條件。在醫護人資需求方面,持續近五年的數據顯示,醫生、護士、藥劑師、中醫和牙醫等人力增長率均呈雙位數,維持在較穩健的狀態;隨著人口老化及兒童早療服務的需求,治療師五年間更增加逾1.5倍,反映本澳對治療師需求殷切。

      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認同相關法案可促進本澳醫學專科發展,並為醫生的職業生涯規劃創造更有利條件,提升市民對本澳專科醫療水平的信任度及認受性。並建議醫務委員會就業界狀況及行業培訓定期舉辦說明會,為即將升學的高中畢業生及大專學生介紹醫療行業的情況,讓本澳青年對此行業有更充分認識,並對未來職業及發展規劃作出更佳選擇。亦有委員提出,隨著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地區人口流動持續增長,在制定醫療服務和人員培訓指標時應將這些因素納入考量。

      透過是次分享會,加深了委員對醫護行業的認知,就醫護行業人才供需情況,有委員建議未來有關醫療統計參考性指標,可考慮加入常居地非澳門之本地居民數和來澳旅客數字的研究,以進一步反映醫療服務總體的情況。

      出席是次交流會議的人員包括:醫務委員會主席李展潤、秘書長梁佩珊、衛生局研究暨策劃室主任黃靜波,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楊俊文、劉本立、尹一橋、老柏生、陳志峰、余永逸、馮家超、蘇映璇、鄭洪光、蘇朝暉、黃志雄代表黃子龍出席。

%e9%86%ab%e5%8b%99%e5%a7%94%e5%93%a1%e6%9c%83%e6%8b%9c%e8%a8%aa_img_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