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經紀人 區嘉麟

近年在澳門政府大力推動下,文創產業已見穩步發展起來,在本地催生了一些新興的職業,“藝術經紀人”區嘉麟(Alex Ao),自美術學院畢業後,在藝術工作上有多向發展,除以策展人、藝術經紀人從事職業活動外,還透過不同的角色:畫家、美術教師等身份,為藝術創作能在社會底層扎根成長而努力耕耘,積極參與推動本土文化藝術及創意事業的發展,讓他為我們介紹他的工作和對未來發展的願景……

 

365117746325255878

藝術不能商品化,怎能產業化!

  3月底的一個平日的晚上,走進了Alex經營的畫室,開始了我們的訪談。畫室內正好有幾位朋友專注地在畫板上描繪,有的是水彩,有的是油畫,也有一位教師穿插在他們當中悉心地指導,在我們的談話期間,亦有人走進來查詢學畫的事宜,看來成人對繪畫藝術興趣的培養有一定的需求。

  Alex表示,隨著政府政策扶持下,近年本土藝術有較大的發展,但相比其他國家地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其實本土的藝術工作者亦不乏人才,只不過以往前輩朋友的經營單從藝術創作出發,沒有從經濟商業化角度去推動發展,其實兩者並不矛盾和衝突,也不一定是藝術“商業化”就與“庸俗化”劃上等號。相反地,從普及藝術教育、人才貯備及培養、藝文政策和發展藝術金融等多管齊下,可以讓文化藝術事業以至產業經濟有較廣闊的發展空間,空間包括生存和創作的空間,不致於人們常覺得藝術工作是沒有出路,當然要突圍而出,沒有藝術人的堅毅信念和不懈努力是不可能發生的,這也是一個行業成長必然的命運。

藝術“策展人”是做甚麼?

  談到藝術“策展人”,他說,這個角色應該是一個藝術展覽工作的靈魂人物,如何整合各方資源,跨界合作讓藝術活動不僅只是一場美學盛會,也是創發商機的平台。在當前講求跨領域知識整合與行銷包裝的時代下,如何成為一位專業的藝術策展人,對於空間設計、視覺設計、預算控制、人脈關係、國際連結等領域都必須具備相當的能力,若能運籌帷幄,就能決勝千里。同時,作為一個成功的策展人,除了不斷豐富個人策劃展覽的經驗外,也該常常觀摩不同的展覽,當中有可能遇上一生不能錯過的藝術家!

藝術“經紀人”又是甚麼?

  藝術經紀人簡單來說就是指在藝術市場上為藝術品交易雙方充當中介而收取佣金的職業,亦是藝術家和收藏家之間的重要橋樑,又像保母一樣要深入了解藝術家個人的成長背景、創作學習歷程、創作環境等,關注如何讓藝術家產生靈感,進而在創作上有所突破成長。經紀人必須因藝術家而決定經營路線,而不是去改變藝術家的風格,反而是順應其風格來經營,為要幫助藝術家建立其藝術價值與市場地位,經紀人必須長期與藝術家並肩作戰。當有了優秀的原創作品,經紀人必須利用各種管道增加藝術家及其作品在市場上的曝光度,讓社會廣為認知,那麼就可以幫助藝術家在市場上提高身價。

  在交易當中,經紀人既要為藝術家取得合法保障,同時也為收藏家確保原創作品的品質,才能讓收藏品在巿場裡達到典藏的價值。作為一個成功的藝術經紀人,必須為藝術家和收藏家提供優質服務,還應負有讓巿場散發不凡的藝術氣質與帶動市場釋放活力的使命。

“策展人”和“經紀人”的專業要求

  兩者都是參與藝術市場運作的從業人員,當然對市場策劃及行銷技巧的知識必須掌握,還要對藝術市場行情脈絡瞭如指掌,鑑賞、鑒別真偽及鑑價能力更不可或缺;在藝術方面,具有淵博的藝術史、文物考古、文學、哲學和歷史等知識,以及具有敏銳發掘藝術新人的洞察力;此外還要認識當地藝文政策、法律及法規,又須瞭解當前藝術媒體生態環境;在職業操守方面,具良好的道德信譽和優秀的公關能力。

澳門的藝術市場現況是怎樣?

  對於澳門藝術巿場,他的看法是,目前以古董為主,其次是中式字畫、版畫、雕塑、繪畫藝術品居多;與香港相比,無論在藝術品的種類、生活品味、消費觀念,以致收藏量與習慣等差異很大,澳門多數的收藏仍處於個人興趣的層面,相比之下,藝術品明顯在市場的競投活動並不活躍。

  那麼,目前市場上有哪些實質性經濟活動在發展中?他指出,澳門早前開始有公司組織藝術品拍賣,主要是拍賣外地藝術品居多,本地藝術品較少,但成績亦算不錯,可見本地作品在市場上亦受到青睞。但要形成一個本地市場,仍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涉及到的是居民對藝術品消費的概念、藝術鑑賞品味及藝術人才的培養;還有,要意識到藝術品除了收藏價值外,亦具有投資價值,相信要較長時間才能建立這樣的文化氛圍和市場環境。

未來發展願景

  策展人、經紀人、藝術家、收藏家是一個利益和命運共同體,而藝術市場則是他們所處的生態環境,藝術巿場的興衰,直接影響著共同體的未來,只有發展藝術巿場,才會為各方成長帶來得益,城市的文化藝術底蘊可以逐步獲到積累,更為經濟發展潛力提供多樣性。

  至於如何能促進藝術市場發展,他認為可從多方面開展:

藝術普及教育方面

政府可以在教育資源上作出調配,包括在課時和內容著手,在基礎教育階段,加入藝術導覽的基本訓練,與本地美術博物館或畫廊合作,透過實作進行,從每一畫作的色彩、肌理、佈局、媒材運用等進行剖析,讓青少年人養成對藝術品的鑑賞能力,對藝術生活有所追求,藉此豐富自身的人文內涵、潛移默化地改變個人氣質。藝術也不應僅是曲高和寡,也可以雅俗共賞,甚至是可以超越國界,宗教、種族和意識形態。

人才貯備及培養:

  • 借鑒外地的經驗,透過藝術人組織或藝術人才企業,推動策展人與經紀人或相關職業的專業培訓,並與政府合作制訂業界的各級職業技能標準,給通過各級測試者頒發職業技能證照,設立持證藝術人才資料庫網站,可為藝術巿場供應合資格的人才訊息,對促進藝術品交易巿場成長起積極作用。
  •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過去主要在培育藝術教師作出了很大的貢獻,隨著政府不斷在高等教育資源投放加大,其他院校亦增設了人文藝術學院,對藝術人才培養起推動作用,然而面對經濟市場與創意產業急速發展時代,建議院校的課程設計應採用產學結合,即要配合適應藝文產業發展的新常態,教學內容必須整合跨界別藝術與商業知識需求,持續為產業發展輸送各類藝術專業人才。
  • 人才必須給予展現的機會,藝術創作是展現和精練才華的過程,策展藝術作品能讓愛好者鑑賞,亦是讓藝術工作者及其作品的生命得以完美展現,也是挖掘精英藝術人才的途徑。

藝文政策的配合:

  • 工作室是藝術創作的蘊藏,近年本地租金飆升,尋找一個固定的工作室已成為藝術工作者奢侈的期望,更成為他們全情投入創作的障礙。建議政府在發展社區設施項目的同時,在特定的樓群或地區內,策劃視覺藝術工作室,讓藝術工作者能進駐社區,為社區環境增添藝術氣色作出貢獻。
  • 建議由官方構建澳門藝術家與藝術品資料庫,仿效其他地方的做法,建立完整的資料庫有助買賣雙方追踪藝術品的轉賣紀錄,同時亦可查找全新的藝術品相關資訊,這是確認藝術品真偽的其中一條渠道,有助藝術品交易市場的發展。
  • 建議推動澳門藝術院所、本土畫廊、畫室合作,參與特色文化藝術旅遊發展項目,透過設計導賞路線,讓旅客體驗澳門文化藝術。

發展藝術金融銀行:

  • 近年,隨著藝術經濟全球化,加以藝術品投資回報率優於金融商品投資的市場表現,藝術品已逐漸成為新興熱門的投資項目,市場已由過去藝術收藏發展至今日藝術品金融化,就是發展藝術融資與貸款的業務,可使投資者、畫廊及藝術經紀人靈活運用藝術品進行彈性財務操作,越來越多高資產淨值人士進入藝術品收藏及投資領域,藝術金融將成為各地政府與民間機構積極推動項目。

篇後結語:

  策展人、經紀人、藝術家、收藏家之間已成為一種利益關係互相依存的鏈接,惟有彼此間意識到雙贏、多贏的生存命運,就是我贏你也不用輸,或者你贏我也不用輸的這樣一種觀念,這種觀念能夠生根,才能開花結果,雖然路是漫長,文創產業的發展走到今天,實與那些藝術中流砥柱的努力離不開,當走過社區裡一些畫室時,眼睛就會被一副一副在窗櫥前的畫作吸引停下來,這說明藝術氣質開始在社會底層著地生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