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夏季特殊奧運會 林降珠、周兆安、張楚儀、林俊文、柯志華

人人平等 開放包容 共融社會 各展才能

 

運動員的鍛鍊素來都是辛酸,體能操練既讓筋骨飽受疲勞酸痛之苦,輪選競賽壓力卻又讓精神受盡煎熬。殘障運動員又如何克服種種困難,裝備和培養成為奧運選手?身體的缺陷會是障礙他們成才的路?這五位青少年一次奇妙的暑期經歷,究竟告訴我們一個怎樣的故事…

post_v4

2015年第十四屆特殊奧林匹克世界夏季運動會於7月25日晚在洛杉磯紀念體育場正式揭幕,來自全球165個國家和地區約6500名運動員參與為期一周的各項比賽,合共25個項目。澳門代表團於21日一行78名運動員,34名工作人員共112人浩浩蕩蕩地出發前往天使之城,分別參與田徑、游泳、乒乓球、羽毛球、保齡球、滾球、獨木舟以及高爾夫球八個項目的比賽。融合賽事更是今屆首次推出,今屆澳門選手贏得多個獎牌,驕人的成績令人鼓舞。

 

林降珠(阿珠)和周兆安(阿安)是今屆夏季特殊奧運會融合運動賽事滾球和保齡球項目的獎牌得主。張楚儀(楚儀)和林晉文(晉文)是他們倆的融合賽伙伴,柯志華(志華)是代表團的一位義工,負責協助運動員旅途上的行程安排。

 

弱勢群體 努力學習 生命熱誠 融入社群

 

智障人士一般被認為在智力發展或適應行為方面有障礙的人群,而這些障礙有來自基因遺傳和後天創傷造成的不同程度的永久缺陷,這些缺陷會導致他們在生活學習、人際溝通、智力發展存在一定困難,然而,只要社會對他們在情感表達、行為表現、學習能力方面的特質有所理解和認知時,他們同樣是對生命充滿熱誠,努力學習去克服生活上種種困難,參與社會投入工作。

 

阿珠和阿安都是在非牟利機構澳門特殊奧運會(下稱特奧)成長的一輩,平日在特奧的職業培訓中心學習職業技能,餘暇時間參與運動項目的訓練。阿安已完成職業培訓,現在於特奧開設的社會企業洗車清潔隊公開就業,而阿珠現仍在培訓階段,接受一些室內清潔知識和技能的訓練。

 

由於經常在陽光下工作,阿安擁有一身黝黑的健康膚色,又可能因為參與了工作,阿安明顯地很快投入了今次座談會的對話中,同時言談之間永遠流露出笑容,他還跟我們笑說,選擇保齡球這項運動的最大原因是室內運動,由此亦可以看出這個特殊社群性格直率和純真的一面。再問阿安有興趣嘗試哪些新的工作?他說現在車隊工作不錯,但很想嘗試辦公室一些勤務或簡單文書工作,有機會他會學習這方面的技能,其實任何人都努力地實現自我,智障人士亦然。

 

訪問是在特奧社會服務處以座談形式進行,社工鄭姑娘對我們說,阿安從來沒有缺席過一次保齡球訓練,無論颳風還是下雨,也絕不會遲到,這種態度是值得所有人欽佩的!阿安還跟我們說參與保齡項目已有8、9年的時間,技巧就是苦練出來的,總知現在就是說不出的熱愛保齡。

 

阿珠在座談會期間都是比較沉默,及至我們訪問這位今屆特奧世運會澳門首面金牌得主,對今次賽事的感受時,她凝望了楚儀一眼,語調平和地回答說,今次能去美國參加比賽,認識其他地方的選手,己經很滿足了,雖然訓練過程很辛苦但也很開心,想到有教練和隊友的支持就會充滿力量,會繼續努力參與鍛鍊,果然是奧運金牌得主的氣度。再問阿珠目前職業訓練的情況,她說會與學員一起努力學習,首要掌握清潔工作方面的知識,還要學習如何與其他學員配合,他日正式投入工作時,可為清潔隊向客戶提供專業的清潔服務。

 

服務社會 參與義工 認識生命 自我成長

 

楚儀和晉文現時就讀於澳門浸信中學的高三及高二,志華則就讀於鏡平學校高二,各人參與義工服務已經一段時間,大概都有4、5年,我們問及他們義工服務對他們有何意義,他們的回應如下:

 

志華絕對是個陽光大男孩,他的說話溫暖得要把我們融化了,他說首先是認同澳門特殊奧運會的價值觀,就是人人生而平等,天生我才必有用,深信智障人士的潛能,若能得以引導發揮,必有所成,貢獻社會,創設無障礙的社會環境,有助促進殘障人士參與社會,享有平等權利。特奧以外,他還有參加其他義工團體的經驗,他說:參與義工服務最大的得益,就是讓我親身體驗和認識社會,瞭解不同社群的情況,學習關心和服務他們,另一個寶貴的提醒,就是以同樣的態度對待身邊的親人。

 

又說:若問我參與今屆特奧世運會感受,只有兩個,一是培養了自己的責任感,尤其去到美國這麼遠的地方,那份責任簡直是前所未有的感覺。其次就是能與世界各地的義工朋友交流學習,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增長了個人的見識,是難忘和寶貴的經驗。

 

從楚儀的談吐與阿珠之間相處的分享中,完全讓我們察覺到她的“大姐姐”風範,她與阿珠私交也不錯,像其他年輕人一樣,經常會用WhatsApp來溝通和鼓勵對方,她說阿珠經常的訊息是問:「姐姐,你在做甚麼? …」。

 

楚儀說:一般人沒有瞭解特殊群體的特質,往往對他們會有誤解,彼此需要時間建立關係,他們思想單純,性格開朗,不曉得包裝,其實相處下來,還是很舒服,為我生命帶來很多正能量,與其說我們學習服務他們,不如說他們真誠的生活態度令人嚮往和值得效發,尤其與特殊社群交往後,自己與人溝通時都學會了逆地而處,先想想對方的感受,就這樣讓我重新反省與家人相處的關係,妥善地在學業、義工服務及家人相處上做好時間管理,現在家人對我參與義工服務是予以支持。

 

談到晉文,社工鄭姑娘對我們說,晉文初一起已參加特奧服務,從前是一個十分害羞的男孩,透過參與義工,鍛鍊了自己的膽量,也學會了與人溝通相處的技巧,不斷成長。晉文對我們說確實如此,若問參與今屆特奧世運會感受,他喜歡學習英語,現實生活中缺乏練習機會,參與特奧世運為他創造了條件,用英語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交流,認識了很多朋友。又讓他學懂了保齡球,平日訓練時在阿安的熱誠感染下,他的保齡球技不斷提升,最終在今次融合賽事中,與阿安一齊勇奪了銀牌。他還對我們說,最難忘的事是,在賽事期間,根本不分敵我,彼此會為對方的得分歡呼喝采。

 

篇後結語:

 

  • 每個人生來皆有其獨特性,各具有潛在的才能,適當的發掘、培養是可以有一番成就。
  • 殘障人士可能在生活各方面受到限制,只要以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共同創設無障礙的社會環境,彼此融洽守望扶持,同樣可以贏得更多生命獎賞。
  • 參與義工服務無疑也是一種學習的模式,或者可說是生命教育的實踐,尊重他人與自己的生命成長是很重要的,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力量是強大的,亦是構建和諧共融、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不可或缺的教育內涵。
  • 除專業知識以外,在別人的需要或缺乏上提供支援和關心,也是人才必需具備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