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英國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國際關係學系 曹美恩

國際關係是一門怎樣的學科?

  國際關係學是一門怎樣的學科?讓畢業於英國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國際關係學系的曹美恩(Emily)分享由學習國際關係、選擇出路、參與工作、組織學會、推動青年議事論政等等個人的成長故事…

12233108_446886372177235_693503750_n

  國際關係學是政治學的一個分支學科,主要研究領域為戰爭與和平、合作、一體化、國際組織等國際體系層面的政治現象。國際關係既是學術的領域,也是公共政策的領域,作為政治學的一部分,國際關係也和哲學、經濟學、歷史學、法學、地理學、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研究緊密聯繫,從全球化到領土糾紛、核危機、民族主義、恐怖主義、人權,都是國際關係學研究的議題。

 

為甚麼選擇修讀國際關係?

  由於澳門在區域上是個細小而不特出的地區,在國際舞台上一向名不經傳,所以向來澳門修讀國際關係的年青人應該不多,從小深刻體會到澳門的青年其實亦甚少與世界有甚麼聯繫,但這樣反而增加了我對認識世界的好奇,Emily說,學習這個專業對自己的成長確是有很大的幫助,主要是讓我認識了世界,培養了對國際時事及發展動態敏銳的觸覺,由全球化、人權、氣候變化等方方面面的議題都是值得我關注的趣味性議題。

 

  Emily又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關係學才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受到承認,進入到現代大學學術體系之中,而這門專業的發展同英國有深厚的淵源,這也是我選擇在英國學習的原因。接着又說:其實選擇專業個人興趣是首要的,因為這是學習動機的最大誘因,其次是個人的性格取向都要考慮,參考過一些性向測試,發現自己亦適合從事外交官、諮詢顧問等社會型工作崗位。

 

國際關係的出路......

  談及畢業生的出路問題,她坦然說:理想當然是可以投身於公共政策相關、國際組織等機構工作,以英國的同學為例,即或他們不一定從事上述的工作,由於他們擅長掌握人脈和資訊,對處理涉外和國際事務有一定優勢,故亦深受一些跨國企業青睞,尤其是金融、投資服務行業。還有,香港幾位同學回港後,更進修法律,現任職於香港政府律政司轄下的國際法律科,從事有關國際事務和法律相關的工作。

 

  話說回來,大學畢業後,這個專業在澳門的就業出路選擇確實比較少,澳門在產業多元發展上暫時仍缺乏一定的優勢,因此,重新審視形勢下,再調整自己的發展路向,在家人的支持下,去年再進修並取得了傳理學碩士學位。碩士畢業後,較預期快地在香港找到工作,以工作許可簽證身份,在一家國際財經公關公司任職助理顧問,工作甚具挑戰,目前惡補財經知識啊!

 

  若問到現職工作與所學專業是否對口,她的回應是,這與個人的心態有關,何必拘泥於這些,人生可以多個立面的,人的成長並不單靠知識,正所謂沒有一本通書可以看通世情,知識亦需要不斷更新,建立人脈和善於處理信息是很重要的,還要培養自己快速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只要好好學懂這些,相信甚麼行業也會有你的發展空間,當然我仍需努力,還有很多的人與事要學習學習。

 

會回流澳門嗎?

  會回流澳門嗎?她的回應是,服務澳門一向是我的心願,對於澳門公共事務的發展向來關心,2014年5月與幾個志同道合的留英青年朋友共同創立英國澳門公共事務學會,宗旨是為留學英國的澳門學子創建一個平台,透過平台推動他們持續關注澳門公共事務的發展,並鼓勵積極參與及貢獻社會。近年學會聯同澳門中葡學生協會舉辦了兩屆“澳門青年峰會”,透過圓桌論壇與澳門政商界精英人物討論社會民生事務,藉此培養青年議事論政的能力,亦讓社會明白青年人對發展特區的一些想法,群策群力共同參與及推動社會發展。

 

  她接着又說,作為青年人選擇職業,尤其初出茅廬之輩,不應盲目追求薪酬的回報,專業能力的發展應該是首選,工作經驗的積累又或者能在職場上遇上一位良師,固然有助提升個人的職業能力,然而,在自己從事的專業上追求社會認同,應該也是青年嚮往的人生目標,繼而將專業發展成事業去服務社群、回饋社會。

 

  當問及對於未來的職涯有甚麼憧憬時,她沉默了一會,就答道:青年人不可沒有夢想,既然修讀的是國際關係,我的夢想是能夠有一天在聯合國的國際組織裡工作,希望能體驗一下在這些機構裡參與工作的人們是怎樣實踐同捍衛公平、正義、理性、和諧的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