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邀核子物理學博士與師生分享

      人才發展委員會積極推動“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系列活動,藉著邀請不同專業的在外澳門人回澳分享經驗,拓闊本澳學生在選科及升學環境方面的思維和認知。委員會邀請核子物理學家梁露莤博士回澳,日前於高美士中葡中學與約300名本澳中學師生分享她的求學及專業發展歷程。

     梁露莤博士於本澳高中畢業後,在法國巴黎取得核子物理學博士學位。2015年起,她先後在日本、法國工作,任職測量、專業技術工程師和項目經理,負責核檢測、核廢料測量和退役等工作。梁博士分享成長經歷時表示,小學成績差,但獲一位好老師鼓勵,漸漸找到人生興趣和目標,直至大學選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認為女生不應該讀理科,但她堅持自己所選,縱然路上遇到不少難關,仍憑著勇氣跨越,建立一個個的人生里程碑。梁博士鼓勵年輕人要走出自己的 “舒適圈”,寄語同學們尋找自己的興趣,並朝著目標進發。

     出席分享會的嘉賓包括: 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張祖榮、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投資居留及法律廳居留事務處代經理潘敬豪、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主任兼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曾冠雄及高美士中葡中學校長梁祐澄等。

      較早前,委員會亦安排梁博士分別與食品安全中心和警察總局會見,雙方就本澳在食水、食品及空氣的核檢測技術、儀器、標準等作深入討論,梁博士在聽取介紹後指出,本澳的檢測標準與國際接軌,她並對檢測準確度方面提出一些技術性建議,兩個部門均認同會面有助認識專業領域技術發展,希望日後可增加交流,汲取不同經驗。

     此外,委員會本年將陸續邀請不同領域在外澳門人回澳分享及交流,相關活動會在委員會社交平台Facebook直播及重溫。

 

img_7320_-min

“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邀核子物理學博士與師生分享

 

img_7371_-min

梁露莤博士分享自身求學及專業發展歷程

 

img_7304_-min

(左起) 梁祐澄校長、曾冠雄代主任、梁露莤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