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向上,好學不倦——國家職業資格高級技師蔡添明

        現年五十八歲的蔡添明,出生於福建,經歷過文革時期讀書艱難的日子,但憑著堅毅不屈的精神,成功入讀泉州師範學院物理系,畢業後當上物理老師。1984年來到澳門和家人團聚,他在報紙上看到船公司招聘技術員的廣告並成功應聘,一做就是三十多年,從一名工程技術員晉升為現在的電氣工程師。

        蔡添明在工餘時間不斷自我增值,進修大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士學位課程,考取了國家職業資格高級技師證照,成為國家一級技師。一張張證書、證照,一段段艱辛的歷程,印證了他好學不倦的精神。

1

      現年五十八歲的蔡添明,是一位擁有國家職業資格一級(高級技師)證書的工程師。

 

努力不懈,逆流而上

        蔡添明出生於1960年,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時期。蔡添明回憶說,當時能有機會讀書已是幸運,考上大專院校更是十分難得的事。在知識教育匱乏的時代背景下,蔡添明憑著堅毅的努力“逆流而上”。

  他笑稱自己只是幸運:“那時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後的時期,我們是文革後第二批參加國家統考的應屆畢業生,在那年代統考能被錄取非常困難。因為在文革期間,有很多‘老三屆’沒有機會報考大學,所以在1978年參加全國統考的考生中,除了我們應屆畢業生外,還有各年齡層的人來報考,非常多人參加考試,錄取率很低。在那個年代成為一名大學生是非常困難的事,能讀到高中已算不容易,更何況能成為一名大專院校的學生,是多少年青人夢寐以求的奮鬥目標。我們學校高中畢業生有將近二百人,只有兩個人考到大專院校,我們這一代的人對知識的追求是相當渴望的。”

  蔡添明就是被大專院校取錄的其中之一。1978年,他考上了泉州師範學院修讀物理系的大專學位。大專畢業後,他當了四年物理老師,在當老師期間,他對電氣電路方面產生了興趣,利用物理實驗室的設備,潛心研究電磁現象、光電技術,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把所掌握的知識技能應用到日後的職業工作崗位上。

R:  138 G:  255 B:  169 X:20568 Y:17088 S:  156 Z:   20 F:  298

以家庭為重的蔡添明,當初放棄了教師“鐵飯碗”來到澳門和家人團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醉心工作,累積經驗

      1984年底,蔡添明來澳和家人團聚,在選擇家庭團聚和放棄得來不易的穩定職業上,他也曾經有過糾結:“當時申請來澳門也是有所糾結,因為那時澳門整體經濟不怎樣好,工作不好找,工資又不高,正在內地當老師的我薪酬福利穩定,要在‘鐵飯碗’和來澳之間取捨,放棄職位來澳門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

  初到澳門的蔡添明,要重新適應環境,經朋友介紹找到一份在電子廠的工作:“在八十年代初,澳門電子廠比較興旺,主要是生產錄音機、收音機、電子鐘等大眾電子類產品,我進了電子廠工作一年,也將在物理專業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工作上。之後看到報紙招聘,於1986年1月入職遠東水翼船公司工程部任職技術員,後來晉升為工程師。”

3

三十三年來於船公司任職的蔡添明,醉心鑽研夜視系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添明剛進公司時,對高速船舶的工程維修並不熟悉(因採用的是世界上少有的美國波音高速噴射船),在遇到技術難題時,他本著去克服、去學習的心態虛心誠懇地向師傅們請敎,得到師傳們的言傳身敎,從解決難題的過程中學習了技術,累積了豐富的實踐經驗。與此同時,蔡添明亦購買很多相關書籍自學鑽研。隨著公司業務發展,他從最初入職時的維修電工崗位,調配到專門研發微光夜視系統的新技術開發團隊工作。

  蔡添明說:“感激公司投放資源,讓我們有機會在香港理工大學梁家灝教授(技術顧問)和高雲集工程師的帶領和引導下,整個研發團隊一起齊心協力設計、研究、升級應用於高速船舶的微光夜視系統,該系統於1991年代表公司榮獲‘香港工業獎’。我其實並不是比別人聰明,只是很用心去鑽研和解決與所從事職業相關的技術,俗話說得好,‘幹一行愛一行,做一行精一行’。”

  蔡添明特別專精於微光夜視系統,據其介紹,該產品最初是應用於軍事上,它能夠讓人們在漆黑的夜間清楚地觀察到海面上或陸地上的實況,屬於敏感的軍事受控器件,市面上並非能隨意購買得到。正因為它不是一種普及技術,肯花精力和時間去研究的人少之又少。三十三年來,蔡添明在微光夜視系統方面的鑽研和努力沒有白費,造就了他今天掌握了這方面的精湛技藝,並應用相關技術,守護著港澳高速船舶夜間的航行安全。

 

敢於嘗試,挑戰自我

        為了證明實力,蔡添明從2008年開始考取國家職業資格,如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證書、國家職業資格最高級別的一級(高級技師)證照。蔡添明說,由於國家大力推行及鼓勵持證上崗,為了保證持證者的質量,高級技師資格證書的考核非常嚴格,合格率很低,能成功通過考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憑著不懈努力,蔡添明在2012年通過了考核,成為了當時為數不多能通過此證書考核的人。

4

為了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蔡添明時常在工餘時間上課進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添明稱考取證書其實是自我挑戰,希望對自己有個交代,用職業證照證明自己的技術水準,“為了考取職業證照,我充分利用休假日和工餘時間,常常六點下班後去珠海職業技校讀書,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從四級的技工級別一直讀到最高級的一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的考核條件非常嚴苛,並且有年資工齡規定,學習的內容很廣泛,除了理論知識,更講究實際工作經驗和嫻熟的實際操作技能,還需要撰寫論文和論文答辯等等。我考取了國家職業資格,澳門和內地互認,我亦擁有澳門的高級技師證照。”正是這種堅持的精神,讓蔡添明成為澳門少有的高級技師。

5

蔡添明到珠海參加國家職業資格鑒定考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政府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為居民在職業向上流動創造條件,大力推動居民考取職業資格證,勞工事務局推動“一試兩證”,讓居民可以通過一次考核,便能同時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和勞工事務局獲發的職業技能證明。勞工事務局更提供培訓課程供學員免費報讀,再考取證照。蔡添明認為制度很好,值得大力推廣,讓更多人獲取屬於自己所從事職業的資格證明,增值了自己也保證行業的健康發展。蔡添明亦期望未來澳門能完善職業教育尚存的不足之處:“我認為澳門在綜合性、規模性的職業教育方面的資源投入仍然不足,職業工人的人才培養和專業的技師學院構建仍然欠缺,政府在職業教育的宣傳和推廣力度有待加強,企業的配合和職工個人的參與非常重要,缺一不可;期望將來在法律上也能有所完善,參考鄰近地區實行強制性持證上崗政策,既保證工程質量也保證工人的自身安全。”

6

蔡添明成功考取了國家職業資格高級技師資格,成為澳門少有的高級技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無止境,老有所為

       蔡添明對追求知識的渴望從未停止,儘管他時常為了工作而購買書籍鑽研,但仍覺得不足。2009年,五十歲的蔡添明報讀了大學本科:“自己買書研讀會覺得知識零散,我希望更有系統地學習,於是我報讀了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課程,修讀了兩年半的本科專業,對系統性知識也有更深入的掌握和理解,通過專業化的學習後基礎更加紮實,對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

sdr

蔡添明努力增值自己,參加職業技能鑒定考評員培訓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添明指在工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專業英文名稱,他在工作時經常會遇到不懂的英文詞彙,需靠翻查字典和鑽研電路圖的原理來理解系統的結構和規律。為了彌補英文的薄弱環節,蔡添明參加了由勞工事務局推出的“中壯年人士就業輔助計劃”,學習“實用英語進階課程”、“旅遊英語課程”等等。他好學不倦,學習不同方面的知識,還考取導遊資格、國家職業指導師資格等等。直到現在,他晚上還會不時通過手機APP在“中國大學MOOC”在線學習平台讀網課,踐行“持續學習”的精神。

8

當時快五十歲的蔡添明為了更有系統地學習,報讀了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課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添明認為, 如今社會有好的經濟環境和學習環境,要把握好機會,做足準備,充實自己的競爭力。 他寄語年輕人:“遇到難題,不要為自己設限、框住自己不去求知,要多學各門知識,要有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的心態裝備自己,迎接未來職業旅途上的挑戰。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礎。”

bty

蔡添明是澳門工程師學會一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