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國際,跨越金融界木人巷——專訪荷寶執行董事繆子美

      提到美國華爾街,相信無人不知曉,它被譽為“國際金融的神經中樞”,匯集了世上最頂尖的金融業人才。他們每個投資選擇和決定,都可能對世界經濟構成巨大且深遠的影響。

a1

在澳門長大的繆子美,在大學期間已對金融行業產生濃厚興趣。

      在澳門長大的繆子美,在大學期間已對金融行業產生濃厚興趣。二十多年前,積累了數年工作經驗的她決定隻身赴美留學進修,考入被稱為“華爾街訓練營”的世界頂尖學府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攻讀MBA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後,她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而出,獲得在摩根大通從事投資銀行工作的機會,實現了很多MBA進入華爾街奮鬥的人生目標。

a2

繆子美加入荷寶後,由資深研究分析師、基金經理晉升至執行董事、亞太股票聯席主管及中國首席投資總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忙碌的工作中,她找到了個人的興趣及專長所在,轉攻資產管理領域,並加入歷史悠久的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荷寶(Robeco荷寶成立於1929年,為機構及私人投資者提供全面的投資策略,管理資產達1,851億美元,全球有15個辦事處,總部設於荷蘭鹿特丹),由資深研究分析師、基金經理晉升至執行董事、亞太股票聯席主管及中國首席投資總監。目前她是荷寶在亞太地區的代言人,發表荷寶投資的研究成果,是中國股市研究的意見領袖,經常受邀請在不同投資會議做演講嘉賓,且接受全球主要媒體採訪。

a3

繆子美是荷寶在亞太地區的代言人,經常接受全球主要媒體採訪。(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繆子美投身金融行業至今,曾加入多間不同金融機構,包括摩根大通、Asterion Capital LLC、大西洋銀行及荷寶等,工作足迹遍及美國紐約、荷蘭鹿特丹、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等地。面對來自全球業界精英競爭對手,她從不固步自封,透過工餘時間進修不斷增值自己,成為投資市場分析專家。她勉勵本地年輕人思考人生規劃時,要勇敢踏出第一步,爭取在全球化的競爭中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遠赴美國升學深造

    繆子美從小跟隨父母移居來澳,在聖羅撒女子中學讀書期間,她發現自己對數學感興趣,更在A Level考試數學科目中取得“A”的好成績。由於天生對“數字”敏感,她在升大學時決定選擇修讀會計與財務專業。

a4

讀澳大時,繆子美參與學校辯論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讀大一時,繆子美參與學校辯論隊,曾代表學校贏得多項辯論賽殊榮。隨著畢業日子臨近,她亦開始思考個人發展前路。在一次外出拜訪活動中,她參觀了香港交易所和金融機構,對金融行業的興趣亦愈來愈濃厚。她說,“相較之下,我對金融的興趣比會計更大。”

a5

大學畢業後,繆子美開始從事金融行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繆子美從澳門大學畢業,取得會計與財務學士學位。在當時學院院長的推薦下,繆子美加入澳門大西洋銀行工作,分別擔任過經濟及信貸分析師,之後轉職到投資公司工作。在本澳工作四年、累積了一定的行業經驗後,她決心勇闖國際金融中心。繆子美獲得了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的錄取通知書,赴美攻讀MBA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主修財務。

a6

在美國取得沃頓商學院碩士學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繆子美表示,“Wharton被譽為現代MBA發源地,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學術聲譽首屈一指的商學院,以栽培金融專材見長,教育模式強調領導能力、企業家精神、創新能力,被稱為‘華爾街訓練營’,著名校友包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股神巴菲特、Google CEO桑達爾·皮查伊等等。我很榮幸自己可入讀這世界一流學院。在那兩年裡,除了學到很多有用的知識外,最開心是認識到一大班來自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精英中的精英,大家踏出社會工作後仍定期聚會,互相扶持。”

 

突出優勢發揮所長

      碩士畢業前,繆子美已決心留在美國發展,當時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走入校園進行招聘,為她帶來了工作機會。她表示:“當時入職的競爭異常激烈,因和你爭奪同一個職位的對手是來自全球各地最優秀的商學院學生們,要脫穎而出一點也不容易。”

a7

繆子美認為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面對挑戰,繆子美未有畏怯。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得益於在Wharton學習期間課程為她打下的良好基礎,她在面試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在層層的面試關中突出自己的長處和優勢,過關斬將,最後如願加入全球最大的金融機構摩根大通從事投資銀行工作。她憶述,“當時TMT(Technology科技、Media媒體、Telecom通信,即數字新媒體產業)大熱,由於我來美國前,曾和朋友在澳門做過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即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相關業務,比起其他競爭對手,我有一定工作經驗,所以成功被選中,加入了摩根大通投資銀行的TMT部門。”

a8

憑著出色的工作表現,贏得公司的認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工作,對繆子美來說算是圓了一個夢想,但過程中也夾雜著不少苦與樂。她說:“在投行工作,收入不俗,讓我很快便還清貸學金,但工時長,壓力也大,當時幾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才放工,偶爾還要通宵上班。”她漸漸發現投行的工作不適合自己,而是更希望從事經濟分析及資產管理方面的工作。她透過Wharton校友推薦,加入了總部位於荷蘭鹿特丹的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荷寶,擔任分析師。憑著出色的工作表現,一年後她便晉升為基金經理。

cof

由主力管理新興市場的投資,逐漸轉為專注於大中華地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期間繆子美由主力管理新興市場的投資,逐漸轉為專注於大中華地區,後來公司更調派她到香港,專門負責中國的股票基金管理。她說,自己在華爾街投行工作時,最難忘的就是親身經歷了2000年的互聯網股災。當時她見到很多股民輸掉了大半生積蓄,便立志要做一位謹慎的專業投資者。為了這一目標,她積極透過工餘時間進修,不斷自我增值,考取了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美國註冊會計師CP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等多個專業資格。

a10

繆子美未來的工作目標是分階段拓展中國基金市場的業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繆子美更晉升為亞太股票聯席主管及中國首席投資總監,成為少數晉身國際金融業界高級管理層的女性。現時的她經常往來內地各省市巡視經濟發展,分析內地投資市場,管理著約5億美元的資產,是連接中國股票市場與國際投資者的橋樑。從事基金經理工作超過12年,繆子美表示未來的工作目標是分階段拓展中國基金市場的業務,希望將國際化的投資和管理模式引入中國內地,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及增加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奉獻更多力量。

a11

繆子美熱愛跑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節奏快速的金融業奮鬥多年,被問到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繆子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首先是建立一個良好的合議工作環境氛圍,讓團隊在無顧慮下朝共同目標邁進,這點十分重要;第二是多與家人和好友分享生活點滴,家庭是我最有力的後盾,無論多忙,我都會確保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第三是多做運動和去旅行,藉此減壓,跑步、氣功都是放鬆的好方法;最後是多參與慈善活動和做義工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讓生活變得更有意義。”

 

儲備人才創造未來

      2016年,繆子美受澳門朝陽學會邀請,擔任“千人計劃”上海行的指導老師,陪伴學員參與整個上海學習行程,並提供出發前的各項指導工作。本身是朝陽學會資深會員的她,希望藉此回饋社會,為推動澳門儲備人才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她說:“在中學時代,我參加了朝陽學會舉辦的優異生旅行團,對我日後發展影響深遠。那次結識了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有很多至今還有聯繫。我相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培育青年人才相輔相成的方法。”

a12

繆子美擔任“千人計劃”上海行的指導老師,陪伴學員參與整個上海學習行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近年有意發展特色金融產業,對有志投身其中的年輕人,繆子美建議,“未來是一個高度關聯、無孔不入的智能世界,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以往依靠智商和經驗的工作崗位,早晚會被電腦和機械人取代。年輕人需認識這個時代,終身學習,參與推動科技與經濟建設,創造和帶領屬於自己的時代。”

      繆子美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並知行合一,“我非常喜歡做投資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而且每天都會接觸很多新鮮的事物,為了捕捉到最好的投資機會,我要學習最前沿的科技,例如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生物科技及5G通訊等等。例如最近我利用周末時間,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讀了一個金融科技的課程。我也計劃學習最新最熱門的動態程式設計語言Python,用於大數據分析。我經常打開‘得到’APP (國內頗受歡迎的線上音頻學習平台),在上下班及跑步時的碎片時間不斷學習。”

a13

繆子美建議年輕人要終身學習

      談到大灣區發展機遇,繆子美表示,“港澳在金融業發展上可以形成優勢互補,澳門會展業發展不俗,而金融行業經常會舉辦不同的論壇和會議,澳門可藉此發揮自身優勢,利用完善的會展條件,吸引不同金融人才及投資者來澳,了解澳門投資環境等。”她曾參與籌辦在香港舉行的“50th Wharton Global Forum沃頓全球論壇”,論壇匯集了來自31個國家650名參加者,包括商業和政府領導以及教授和校友。她藉機組織參與論壇的Wharton校友來澳進行一天的考察活動,由澳門旅遊局安排豐富的行程及交流活動,有助吸引更多各地人材、資金、技術,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

a14

繆子美組織參與論壇的Wharton校友來澳進行一天的考察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認為,“粵港澳三地擁有眾多優秀人才,特別是廣東省,有著較龐大且充滿活力的人才庫。港澳人才更擅長管理,擁有國際化的管理理念。因此三地人才類型高度互補,若經過深度整合,將迸發出不可估量的力量。隨著三地加速融合,突破一些法律和制度上的差異,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港澳人才願意到內地工作,從而將粵港澳地區建設成為中國發展的又一強勁引擎,驅動中國經濟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