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節能研究員 趙必毅

抓緊機遇入劍橋實踐抱負

土生土長澳門人趙必毅(Alex)於2015年參加了人才發展委員會推出的劍橋大學全球領袖碩士課程,成功被劍橋大學錄取修讀可持續發展工程(Engineering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其後回流澳門擔任娛樂場環境、健康與安全的工程經理。年紀輕輕已略有所成的他,不說不知以前曾是一位英文要補考的高中生。考上劍橋的奮鬥歷程,也正如他的名字一樣,必須要毅力。

alexchio_1趙必毅:“如果你有一個目標,就必須堅持。”

求學路刻苦漫長

其後回流澳門擔任娛樂場環境、健康與安全的工程經理。年紀輕輕已略有所成的他,不說不知以前曾是一位英文要補考的高中生。考上劍橋的奮鬥歷程,也正如他的名字一樣,必須要毅力。2007年,Alex在永援中學畢業後到澳門大學讀預科一年,之後分別在寧波及英格蘭諾丁漢大學修讀建築環境工程學。2012年畢業後奔走港澳兩地工作,直至2015年一個機遇出現──人才發展委員會推出劍橋大學全球領袖碩士課程。趙必毅成功被劍橋大學錄取修讀可持續發展工程(Engineering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碩士課程。Alex笑說:“我的人生很奇妙,很多事情第一次都不會成功,但跌倒了還是要爬起來再努力。就像我曾經要補考英文,自知能力不足,就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去學習,高中畢業後考入澳大讀預科,因緣際遇下選擇了諾丁漢大學,其後想出國讀碩士,但因為工作太忙而推遲了,隔年後卻又遇上了人才發展委員會推出劍橋大學全球領袖碩士課程。”

alexchio_2趙必毅與劍橋大學同學合照

完成了一年澳大預科後,Alex本來要保送商科,但因為聽了一個講座,知道了諾丁漢大學設有零排放建築課程,便改變了主意,決定到英國求學。有學姐和他說建築環境工程學是全球趨勢新市場,但最吸引Alex是因為小班制,課程內容牽涉層面廣,頭兩年著重實驗、模型、畫畫等方面,後兩年要學工程計算等理論性知識。Alex說:“兩年內要學會各範疇的知識,其實很緊張,經常要每個星期交一份報告,我曾試過因為學業忙而啃了一個星期的麵包,結果搞到身體不適要入院。讀書必須要承受一個人的寂寞,要拒絕所有玩樂,也真的很難堅持。那時被內地同學感染了那種不能停步的拼勁,雖然讀書也未必一定有用,但如果你有一個目標,就必須堅持。當然有時候我會去做運動平衡一下,在英國時會參加水球、籃球等校內外比賽。”

alexchio_3Alex熱愛運動,參加諾丁漢大學年度三校運動會

alexchio_4在劍橋修讀碩士時,參加劍橋牛津華人龍舟競賽

工作機會要爭取回來

在諾丁漢大學讀完建築環境工程學後,Alex回澳在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工作,“初生之犢”的他努力爭取每一個機會,Alex說:“機會是爭取回來的,我剛大學畢業第一年回來澳門工作,那時某娛樂場正發展第二期工程,澳門的市場小,都是由香港公司主導,機緣巧合下我知道有幾位高層同事處理這工程,我便自動請纓發電郵告訴他們我有興趣,做普通文書都可以,希望跟他們學習。一開始他們也對我沒興趣,因為香港已經有足夠人手,毋須那麼麻煩辦簽證請我去香港工作。但我不放棄,為了證明自己有價值,我去考了相關認證LEED,還沒過試用期我已經再次爭取能否去香港試試,結果我獲得這工作機會。有一段日子簽證沒發下來時,一個星期要即日來回香港三次,六點多起床坐船上班,但為了不想丟失機會就熬下來。在香港住下來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香港的生活節奏,精神上只能應付上班,沒了生活品質,便決定回澳發展。”
 
於是,Alex轉職到澳門的亞太能源分析公司,做房地產管理相關的工作,幫銀行管理設施,但他是澳門團隊的開荒牛,Alex說:“我知道這個職位責任重大,機會也多,但因為澳門的資源不足,還要坐在客人公司內工作,當時是學習階段一定要咬緊牙關撐下去。最後亞太區上司看見我除了基本工作,還做了能源分析,比她期望的做得更深入,於是受到上司肯定,一年內加了三次薪水,得到了很大的滿足和認同感,也深信只要肯堅持總會有回報。”

在劍橋進修觸類旁通

為了更上一層樓,Alex再次離開澳門,遠赴劍橋修讀碩士。在劍橋修讀可持續發展工程碩士時,主要研究舊建築活化節能:“在英國時,看見很多維多利亞式的老住宅,因為英國冬天很冷,開暖氣很耗能源,所以會去研究怎樣提升這些建築的能源使用效能。另外,還有旁聽房地產金融課程,了解地產市場。同時還學習科技創新管理,讓學生和英國本地企業合作做研究和推出市場的可行性。那時我們在一間英國建築公司工作,這公司是銷售省位又節能的商業冷氣系統產品,而且重視售後服務,利用一種新銷售方法EPG(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通過產品省了多少能源去算費用,並簽訂長期合約,這就是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在工程上做環保節能是一個又一個的構思,但同時也要考慮現實層面如何將這些環保意念商業化,能在市場生存也是很重要。”
 
alexchio_5
在劍橋大學修讀可持續發展工程時提交碩士論文
 
alexchio_6
與房地產金融碩士朋友出席學院晚宴
 
修讀碩士期間,Alex更新了個人履歷,吸引了獵頭公司與他接觸,原來是某娛樂場需要環境、健康與安全的工程方面的人才。Alex說:“因為那時我才過去英國沒多久,起碼一年後才能回來,但也因為這行行頭窄,相關人力難尋,最後他們也願意等我回來任職。如今就職了幾個月,我覺得自己還需要向前輩學習更多的經驗,將知識結合經驗實踐出來。”
 
Alex目前為公司做環保節能的研究工作,又參與廚餘回收變成魚糧的計劃,早前更代表公司去領取知慳惜電比賽的節能酒店獎。談到未來目標,Alex希望做好目前這份工作,吸收更多經驗,積累人脈,等待更多發展可能性。
 
alexchio_7
Alex代表公司領取節能酒店獎
 
 
合作單位:澳門正能量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