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醫生(全科臨床醫學及皮膚專科) 施斌

青年醫生學業有成 事業方向定位明確 創事業成就理想

  人生有不同階段,每一個階段都需努力經營,才能實現成長;積極面對挑戰,擁有的知識與技能才會不斷趨於成熟,逐步邁進生涯的更高層次。

  一個年輕人如何在事業上靠雙手打出自己的天下,成就一段令自己引以為傲的事業?如何規劃生涯,讓人生更具意義和價值,生活得充滿動力和色彩?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請看看施斌醫生(Dr. Benny Si)的故事。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學臨床醫學學士畢業後,一位年輕人回到澳門,開始尋找工作。他就是施斌醫生,打從一開始他就明確地為自己定向在私人醫療領域發展,開設醫療中心是他的夢想;因此,他沒有像其他同輩朋友一樣,投考政府醫生。

1

創業青年簡介:

施斌醫生 (皮膚科)

學歷:廣州中山大學皮膚病與性病學碩士

   上海交通大學臨床醫學學士

 

在職業生涯中,是否一帆風順呢?

  施醫生說:其實由上海回澳後,行醫經驗尚淺,開設醫療中心言之尚早,為了累積更多經驗,曾在私人診所工作過一段時間,擔任全科醫生。因為年紀輕,被視為經驗不足,工作遇上一定困難,有感不太適應全科醫生的工作。

在事業的挫折、逆境中,如何找出路?

  施醫生說:人生中困難一定不少,從沒有放棄。後來有機會轉往一間從事醫學美容的醫療機構工作,漸漸對醫學美容產生興趣,並認為這更適合個人職業發展。近年人們對這門專業的需求逐漸形成潮流,而行業發展亦甚具潛力和前景。

  他又說道,非常重視與病患之間的關係,並珍惜與享受整個治病過程,認為行醫為服務病患,治癒病人是最終的目的。

找到標竿,振翅飛行!

  醫生既要求醫德,又要求有專業技術。為此,施醫生在投身行業前,決定重返校園,前往廣州中山大學醫學院繼續深造碩士課程,主攻皮膚專科。他表示皮膚科的專業自主性較強,而在內地實習期間則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臨床經驗,曾經嘗試過一天診斷100位病人,所以對專業能力甚具信心。

抓緊機遇,機不可失!

  問及施醫生為甚麼認為這一刻就是創業時機。他回答說:由廣州碩士畢業回澳,在業界前輩的鼓勵下,很快就開展了創業的籌備工作;並得到政府政策的幫忙,所以覺得機會來到了。

  他對創業之路感慨良多:『創業殊不簡單!除了要有堅實的專業醫護知識外,作為醫療中心的負責人,亦要對中心的營運和職工負責。中心的營運包括場所租金、裝修費用、醫療設備及傢具添置等都需要資金。幸好透過政府“青年創業援助計劃”,去年10月申請,今年2月就獲批了一筆為數可觀的免息援助款項。對於初出茅廬的青年來說,大大減輕創業初期的資金壓力。』

  他又談及:『籌備期間對許多流程不夠熟悉,如醫療中心的裝修、牌照申請程序和手續、執業場所規章制度,以及人力安排等,每天為大小瑣事忙碌,有時覺得診病過程反而是最容易的部分。籌備過程中得到前輩的指導,從中學習不少,問題最終都得到解決,所以開業較預期順利!』

未來規劃:持續進修 回饋社會 定新目標

  醫療的技術日新月異,談到專業技術提升方面,他表示私人醫療中心與大型醫院相比各有優劣:私人機構在醫療資源方面較有限,對新的醫學知識及醫療技術設備等無法及時、系統地更新;但私人醫療中心相對便利程度更高,可以更貼心地為市民提供服務。另外,他也密切關注和更新各類醫療資訊,又與廣州中山大學醫學教授團隊保持聯繫,並定期參與學術交流會議,多管齊下,汲取最新的醫護知識,不斷自我增值。

  他還說,醫護這行業與其他行業不同,需要不斷累積更多經驗。目前透過“青年創業援助計劃”開設醫療中心的年輕人不多,以經營者的角度,他也樂於透過這次機會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

  談到事業目標,他計劃在未來擴大醫療中心的經營,希望能在社區內服務更多的人群,解決病患的不同醫護需要;並表示今後會繼續透過校園及團體的健康講座,宣傳公共衛生的基本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