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尋電影夢 徐欣羨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有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澳門新晉導演徐欣羨(Tracy),為了追尋從中學萌芽的電影夢,到過台灣和香港修讀電影,曾試過窮到銀行戶口提不出錢,也試過安穩地打工,但在剛好的時間點遇上“伯樂”──文化局推出首個“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這機會,屬於真心追尋電影夢的徐欣羨。

tracy_1澳門新晉導演徐欣羨,一步一步磨練自己,踏上電影追夢之路。

一步一腳印的電影路

徐欣羨的電影夢從中三開始萌芽,當時她對學長學姐拍的短片感興趣,於是參加了學校舉辦的錄像比賽。那時,從初中到高中每年暑假,她和同學都會合作拍攝一部短片,有愛情片、有驚悚片……徐欣羨說多數拍的作品都是由模仿別人開始。但原來在找到這個興趣之前,她也曾嘗試過不同方面的創作:“本來就對創作很感興趣,我曾寫過文學作品,學過樂器,作過歌,但慢慢嘗試下來,發現拍片這藝術方式,能讓我表達出想說的故事。”自此,徐欣羨就愛上了拍片。

高中畢業後,徐欣羨決意到台灣世新大學修讀電影,有着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志氣,她說:“當時文創產業仍然未興起,很多人都覺得電影沒有甚麼好發展,媽媽唯一擔心是我回來後,如果沒有拍電影的機會可能會很失望,但我想沒有工作機會也沒關係,反正這四年讀自己喜歡的東西,做自己喜歡的事就足夠了,而且當時發現不少前輩也沒有一份電影業相關的正職,只是利用工餘時間拍片,也是一種樂趣。”

tracy_2徐欣羨學士學位畢業於台灣世新大學電影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到了台灣讀書,徐欣羨開拓了眼界,更認清了自己的弱點:“最初中學拍片時曾拿過一些獎項,自以為很有天分,但到了台灣與同學相較之下,發現自己的文化素養真的有着落差,書和電影都看得少,覺得自己追不上,但正因為這個落差更能激發自己要努力補強。”大學畢業後回來澳門,她找到電視台的工作,但被編排做幕前主持,堅持了一年後,徐欣羨仍然難捨電影夢,她看見台灣的同學都加入了電影行業,不想再耽誤時間,於是便決定再到香港演藝學院修讀導演碩士課程。徐欣羨說香港和台灣所學到的有所不同:“台灣的課程着重人文色彩理論,如學習性別議題、二戰道德等等,但香港的課程偏重於技術,學習拍電影的規格、執行等等。”不斷琢磨自己的徐欣羨等待着“伯樂”的出現。

tracy_3在香港演藝學院修讀碩士時,徐欣羨與同學一同拍攝畢業作品《小學雞大電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tracy_4從香港畢業回澳後,擔任《堂口故事3──心亂疑城》副導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千里馬遇見伯樂

之後,徐欣羨接連拍攝了《櫃裡孩》、《壞女孩》、《荒蕪中栽花》等短片作品,也做一些兼職老師,副導等工作來維持生計,但卻曾經窮到在銀行戶口提不出錢。2013年,她終於遇上了“伯樂”──文化局推出首個“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徐欣羨翻出當時在港讀碩士的劇本投稿,結果雀屏中選,可以獲得最高上限的一百五十萬元資助。徐欣羨說:“那種感覺又神奇又驚喜。”

說好每一個故事

徐欣羨說:“我的夢想是可以一直拍電影,說好每一個故事。我覺得自己不是很有天分的人,但我相信‘堅持’,如果在起跑線上有一百個人,可能十年後還在堅持的就只剩下五個人了,就像我自己由中學到現在差不多十年,仍在這條電影路上。當你選擇自己真心喜歡的事去做,你會有很多熱情,你會真心渴望,只要不放棄我相信會有天走到想要去的地方。”

tracy_5徐欣羨到葡國里斯本舉辦座談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澳門正能量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