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精英中的“瘋子” 跨境說CEO周運賢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創業,以促進經濟多元發展。澳門擁有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同時在配合“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上具有獨特及優越的地理環境,不少有志創業的年輕人都希望把握時機,建立屬於自己的工作團隊,共同朝着同一目標,闖出一番事業。

美國回流人才、80後的周運賢,2015年成立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跨境說”),獲天使基金融資近3000萬港元,以第一名成績進駐橫琴青年創業谷。他的團隊由原來的七人發展至今百多人,並在廣州、深圳建立了技術支援團隊,未來計劃建設琴澳數字自由貿易中樞,帶動澳門產業經濟結構多元化發展,逐步擴大其海內外影響力。創業至今,這個有着“數字中樞夢”的熱血青年,創造了一次又一次商業奇蹟,因此被視為創業精英中的“瘋子”。

zhou_12015年成立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跨境說”)(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獲貿促局孵化開啟創業路

周運賢在美國留學期間,主修電腦科學,認識了一班共同愛好研究資訊科技的好友,當時已留意到電商發展的苗頭,便在當地的電商企業工作,吸收經驗。及後回澳,他與好友們共同創立粵港澳國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簡稱YGA),由於其團隊擁有專業IT技術,因此獲貿促局一路扶持與孵化協助,為政府機構及多家上市公司、大型企業開發各種應用程式。周運賢表示,YGA是他事業的起點,在創辦過程中,他和團隊積累了大量的IT和電商實戰經驗,擁有多項技術專利,獲得客戶的高度評價和肯定。

zhou_2周運賢滿腹經綸,胸懷大志。

 2015年,在內地“互聯網+”政策的大力宣導和電商發展蓬勃下,周運賢把握時機,創立全球第二家、國內唯一一家從事反向電商的技術性互聯網企業“跨境說”。秉承“讓全球正品連接中國”的理念,“跨境說”開發了Bringbuys“閱時即購APP”,是內地首款“圖片、視頻+風格購物車”的分享軟體,也是一種自媒體編輯器,提供在圖片、視頻上嵌入各種風格購物車的功能,讓用戶可以“邊看邊買”,創造了一種全新的消費體驗。

周運賢介紹,反向電商的概念最初在美國流行起來,它的特點是“先有社交,後有電商”。換句話說,如果你是網絡紅人、大V,只要和公司合作,交年費註冊帳號,便可使用上述購物車功能,將自己的網絡影響力及粉絲效應,迅速轉化為銷售力。

zhou_3“跨境說”是全球第二家、國內唯一一家從事反向電商的技術性互聯網企業。(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前,“閱時即購”擁有龐大商品資料庫,與京東、網易考拉、Olá歐拉等電商企業的商品鏈接。提到與京東等電商巨頭合作,周運賢說:“創業初期,和第一個客戶洽談合作一定有困難。我們也花了一段長時間做業務推廣,令電商企業知道‘跨境說’不是和它們爭生意,而是尋求共同合作的機會。我們只是輸出平台和技術幫手銷售它們的產品。前期我們一定吃虧,但捱過這階段,當京東等大客都願意和我們合作時,後期主動要求合作的電商自然越來越多,我們的平台也越做越強。”

zhou_4

創業谷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據澳亞衛視報道,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從2015年6月29日開園至今累計孵化項目175個,融資超過1億人民幣,入駐團隊八成來自澳門,還專門配套了規模達20億人民幣的專項扶持資金,引導澳門青年創業。一系列扶持優惠政策,大到稅收減免、人才獎勵,小到員工宿舍、飯堂伙食都一應俱全。

提到“跨境說”以第一名成績入駐橫琴青年創業谷,周運賢表示:“資本對創業初期至關重要,創業谷設立的專項扶持資金,對澳門青年創業幫助很大。此外,土地空間和人才儲備不足,也是創業後期面對的困難,創業谷也剛好協助我們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我們在創業谷擁有屬於自己的辦公大樓,除了作產品展示外,也是人才培訓基地。由於我們的入行技術門檻很高,業務若要不斷擴展下去,就要不斷培育精英和新血。”

周運賢又說,“通過創業谷這平台,澳門青年創業項目的市場空間更加廣闊,人才結構更加多元,融資管道也更為暢通。獲政策扶助自然可喜,不過這當中投入的一分一毫均是信任,所以創業者必須端正態度,有計劃且以敬畏的心善用該份信任,將創業夢與社會發展趨勢及政府政策相結合,才能掌握先機,事半功倍。”

zhou_5創業谷為“跨境說”提供理想的辦公環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洞察時勢,穩打穩紮向前發展

經過不懈努力,周運賢創業以來的投入和付出換來一身榮譽,2016年4月,周運賢榮膺第二屆珠澳國際創業節珠澳十大創業榜樣人物;同年6月,他獲頒橫琴•澳門珠海青年創業谷“創業之星”。與此同時,他領導的企業也獲得“2016年度最具創新力電子商務平台”的稱號。

zhou_6工作團隊非常團結(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憑藉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周運賢認為澳門有條件發展成“數字經濟城市”,“在內地政策支持下,發展‘互聯網+’是大勢所趨。隨着中產階級越來越多,他們的消費能力非常強勁,要滿足其消費慾,也就只能依靠電商。換句話說,日後很多生意交易,都要和電商、‘互聯網+’扯上關係。在這個大趨勢下,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可以起到接通中國與世界的橋樑作用。目前,澳門迫切需要智慧產業的引入,從而以智慧產業支撐其未來的飛速發展。於是,我們團隊正着手建設琴澳數字自由貿易中樞,希望通過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為主題的綜合研發,結合市場上的智慧軟體技術、內容電商理念,帶動本地旅遊、商貿、生產、服務等產業多元化發展,逐步擴大其海內外影響力。”

談到公司未來的發展大計時,周運賢表現平靜,他說:“雖然有人認為我是‘瘋子’,在商業上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而且都能一一實現出來,但我覺得自己更像‘蝸牛’。有句諺語說,能夠去到金字塔頂端的有兩種動物,一種是鷹,另一種是蝸牛。我和工作團隊都擁有蝸牛的特質,在商場不盲目向前衝,而是穩打穩紮地經營業務。創業至今,我們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發展方向,不走歪路。”

zhou_7在周運賢帶領下,“跨境說”團隊突破重重難關,走在成功的路上。(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澳門正能量協進會